xuwangr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angri

博文

每到寒暑假都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 精选

已有 8203 次阅读 2021-2-10 12: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到寒暑假都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

每到寒暑假都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往日人来人往的办公楼变得如此安静,让人无暇思考的纷纷扰扰不再侵蚀你的大脑,实验室变成我一个人的战场,天马行空般地想干嘛就干嘛。今天是春节前给自己放假的最后一天,收拾完战场,闲来无事总结下战果也算是给自己一个鞭策。

料要成材。特斯拉的干法电极技术是2020下半年我掌握的一门新手艺(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在家养膘了,呵呵),有了新能耐自然会浮想联翩,这一技术在海洋领域能干点啥?马上想到氯化银海水激活电池的应用,碳管为骨架、氯化银为活性物、PTFE为粘结剂的干法电极一蹴而就,氯化银放电深度几乎达到了100%,进而联想一定是借助碳管导电网络氯化银还原实现了纳米多孔银电极。这种多孔高比面积的银电极能做点什么?银-氯化银参比电极一下子就浮出脑海,三下五除二的实验就立马证实了这非常适合做为全海深的参比电极,这种完全开放的参比电极无论是性能还是成本,那都是上天专门为此打造的,再全网搜索比对下,OK,一个小的创新成立。

材要成器。玩材料的都知道,要把一个材料推向产业化受制因素太多,也是我这么多年发展遇到的一个瓶颈问题,这里有个人的综合能力问题。这两年一直也在反思自己,既然性格克服不了,就选择一个人也是一支队伍,从头做到尾,终端产品开发看来是必须的。这种参比电极除了给海洋用户配套使用(检测金属电位、海洋大地电磁),我自己能不能开发点啥终端设备把它用上呢?一秒钟就想到了海洋环境参数长期实时监测,呵呵。平常实验室里测个pH和溶解氧自己都觉得烦,那实海监测一定是用户的痛点,构筑一套小巧、全开放结构的pH、溶解氧和电导率的监测设备一定是有市场的。构思后马上实践,两周时间找到了pH响应电极(以前有过氧化铱的技术积累)、溶解氧的极限扩散电流密度响应电极、电导率的不极化电极,这些全开放结构的电极依托强大的上述参比电极验证了我的想法。

器要好用。原理打通后,做成一个设备还有很多工作要详细规划和考虑。先到这里吧,休息,休息,一休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216-1271582.html

上一篇:碳点的生命之光
下一篇:不锈钢低温气相钝化技术发明史
收藏 IP: 222.195.131.*| 热度|

15 孔梅 王崇臣 罗娜 黄永义 姚伟 郑强 张红光 王安良 武夷山 张士宏 梁洪泽 杜占池 陈新平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