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Ca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se060417 天青云淡 飞高走远

博文

[随笔]今天不宜外出 精选

已有 10258 次阅读 2012-6-11 13:2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武汉, 灰霾

今天早上7点半左右出发乘车去武汉黄陂区一处采样,一开始还天气晴朗,采完样大概9点半左右,空气突然灰了下来,能见度急降,还可以隐约闻到一股怪味(类似于烧秸秆),等我们的车子回到实验室,似乎整个武汉市区都笼罩在了这种“暗无天日”之中。没有心思考虑那么多,接着就钻进实验室做实验去了,现在回过头上网,发现网上已经沸沸扬扬,还出现了多种传言,如发生火灾、农民焚烧秸秆、武钢锅炉发生爆炸、青山区域的化工厂发生氯气泄露事故等等。但据荆楚网多方了解,网络传言均不实。尽管原因我们现在不清楚,但是如此情景相当令人产生心里恐慌,据武汉市环保局刚刚发布的消息称:武汉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达到467,青山钢花、东湖梨园等4个监测点污染指数达500,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达到“重污染”,PM2.5监测数据显示(监测地点为江汉区香江路1号)为十一点左右,可吸入颗粒物达到了589 微克/立方米,建议市民减少外出。现在单位同事说已经有部分学校通知家长戴口罩来提前接自家伢回家了。我也躲在办公室不愿外出,看来今天回家得口罩了。唉,看来2012注定不平凡!
                                                       
                                                          (转传图片一张,地点:武汉洪山广场)
延伸:这种天气称为“灰霾”,即: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气溶胶粒子形成的大气混浊现象,使水平能见度小于 10 km。灰霾属于灾害性气象,有損健康,吸入過量浮游在空氣中的塵埃或煙屑會損害心肺功能,長遠可能導致死亡。1952年倫敦的灰霾造成了超過4000人死亡。
思考:我们的环境已经非常恶劣了,君不见马路边、河道旁到处是垃圾满地。我们的河流还有多少适合游泳?我们的近海还可见到多少鱼儿?沙尘暴更成为我们每年的不速之客。而广大百姓天天遭受着恶劣的环境空气影响。谁来为我们的环境负起责任?“我”应该做什么?一位前领导人说过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增长,他也许没食言,但他可能没想到:有一帮孙子没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859-581007.html

上一篇:[学术]小概念大错误:对homolog ortholog, paralog的理解
下一篇:[小诗] 知冬
收藏 IP: 221.232.151.*| 热度|

29 许培扬 武夷山 李学宽 徐传胜 李宇斌 何岸飞 杨立泉 褚昭明 廖晓琳 陆君安 王恪铭 刘晓峰 潘恒 张骥 王伟 刘虎沉 王吉林 张天翼 胡守景 何士刚 陈金华 叶威源 黄智生 niexiaosong ujumpijump liuhh07 zhujia blueviolence age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