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采桑子·桂湖升庵祠集句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5-10-23 00:29 |个人分类:优哉游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集句, 杜甫, 采桑子, 桂湖, 杨慎


采桑子·桂湖升庵祠集句


一、桂湖

  新都桂湖是念叨了很多年的地方,但越是离得近,越容易错过。

   当我站在湖边,还是错过了“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柳永《望海潮》)。

   所幸在这个诗歌的季节,永远不可能错过的是落寞的杨状元和他的《临江仙》。

   

   眉州的苏东坡,“最好的时光”尽在黄州、惠州、儋州。

   桂湖的杨升庵,“全部的生命”不离夜郎戍客、滇海之囚。

   还有李杜的颠沛流离,一时全到心头......

   

   平静的桂湖水,此后是滚滚长江、夜郎古道、无限潇湘、天涯海角......


二、集句

   小时候,“集句”是常玩的把戏。“格律”本已“戴着脚镣跳舞”(闻一多《诗的格律》),而“集句”更是黄鲁直“江西派”的极致,“无一字无来处”(黄庭坚《再答洪驹父书》)。

    游戏一首,权向杨状元交差(用《龙榆生词谱》、词林正韵):


采桑子·桂湖升庵祠集句

水隨天去秋無際[1]

滾滾長江[2]

滾滾長江

問我何年謫夜郎[3]

 

誰家今夜扁舟子[4]

無限瀟湘[5]

無限瀟湘

且認他鄉作故鄉[6]

注释

[1]“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2]“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原词在《廿一史弹词》(《历代史略十段锦词话》)第三卷第三段《说秦汉》的开篇,后毛纶、毛宗岗删定《三国演义》时移作开篇词。杨慎在《弹词》第四卷第四段《说三分两晋》的开篇《西江月·道德三皇五帝》,则被冯梦龙移作《东周列国志》开篇词;

又,唐永泰元年(公元765年)五月,杜甫离开浣花溪草堂,辗转嘉州(四川乐山)、戎州(四川宜宾)、渝州(重庆)、忠州(重庆忠县)、夔州(重庆奉节)。大历二年(767)秋,寓居夔州,作“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登高》)。

[3]问我何年谪夜郎,尚馀疏发未成霜”(王庭圭《程子山侍讲自靖州贬所归相会于武陵怪余颜鬓未改作四绝句示之·其二》);

又,唐至德二年(757)九月,李白在浔阳狱中,因从永王东巡获罪流放夜郎,汉酺闻奏钧天乐,愿得风吹到夜郎(《流夜郎闻酺不预》)。乾元二年(759)三月至白帝城遇赦,返江陵

又,明正德元年(1506),王守仁(阳明杨慎父亲杨廷和之政敌)上疏触怒刘瑾,下锦衣卫北镇抚司诏狱,廷杖四十,谪贵州龙场驿驿丞。二年,有“身在夜郎家万里,五云天北是神州”(《罗旧驿》);

又,明嘉靖三年(1524),因“大礼议”,首辅杨廷和致仕,杨慎廷杖下狱,谪戍永昌卫(云南保山)。冬至江陵,与继室黄娥分别,或言《临江仙》作于此时

[4]“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5]“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春江花夜月》),“潇湘”代指湖南,泛指南方,又“南方无穷而又穷”(《庄子·杂篇·天下》);

又,汉文帝四年(前176),贾谊谪长沙王太傅,有吊屈原赋》、《鵩鸟赋》,李白作“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

又,唐大历三年(768),杜甫出三峡至江陵。四年,流寓潭州(长沙)。五年,卒于耒阳。

[6]“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他乡作故乡”(陈寅恪《忆故居》,1945),自序:“寒家有先人之敝庐二:一曰靖庐,在南昌之西门,门悬先祖所撰联,曰‘天恩与松菊,人境托蓬瀛’;一曰松门别墅,在庐山之牯岭,前有巨石,先君题‘虎守松门’四大字。今卧病成都,慨然东望,暮景苍茫,回忆平生故居,赋此一诗,庶亲朋好友之者,得知予此时情绪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930216.html

上一篇:《诗经》里的“呦呦”与《易经》里的“鸿渐”
下一篇:“文学史”是一本一本读出来的
收藏 IP: 124.200.254.*| 热度|

17 钟炳 姬扬 李竞 李颖业 柏舟 蔡小宁 王春艳 侯成亚 曹则贤 余昕 武夷山 王震洪 徐世文 蔡庆华 刘全慧 kongzhongqiao maoz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