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述而不作:何必妖魔化一杯酒

已有 4883 次阅读 2015-1-13 16:11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伶, 酒德颂

 

述而不作:何必妖魔化一杯酒

 

 何必去妖魔化一杯酒,

 尤其在这个时候。

 

 正确的话,可以择时而言。

 科学应有的自信,不必急匆匆上场。

 

 萨特说:“自主选择!”

 已经做出选择的人,

 不缺乏面对结局的勇气。

 

  有大人先生者,以天地为一朝,万朝为须臾,日月为扃牖,八荒为庭衢。行无辙迹,居无室庐,暮天席地,纵意所如。止则操卮执觚,动则挈榼提壶,唯酒是务,焉知其余?

  有贵介公子,缙绅处士,闻吾风声,议其所以。乃奋袂攮襟,怒目切齿,陈说礼法,是非锋起。先生于是方捧罂承槽,衔杯漱醪。奋髯箕踞,枕麴藉糟,无思无虑,其乐陶陶。兀然而醉,豁尔而醒。静听不闻雷霆之声,熟视不睹泰山之形,不觉寒暑之切肌,利欲之感情。俯观万物,扰扰焉如江汉三载浮萍;二豪侍侧焉,如蜾蠃之与螟蛉。

——刘伶《酒德颂》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用途,谨致谢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59126.html

上一篇:名士之死:为了忘却的悼念
下一篇:费曼与Y先生的通信:充满张力的互动以及作为重点的“其他”
收藏 IP: 124.200.254.*| 热度|

34 陈学雷 曾泳春 刘立 肖重发 陈楷翰 文克玲 张忆文 刘波 徐晓 刘钢 张云 赵美娣 钟炳 李泳 禹荣明 王荣林 鲍海飞 王春艳 唐自华 马红孺 马英 李笑月 吕喆 罗德海 庄世宇 余昕 李颖业 杨金波 anran123 zsc5 rfm2007 JIANHUN xqhuang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