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哥德尔、爱多士、维特根斯坦和费马

已有 8341 次阅读 2014-10-25 14:12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维特根斯坦, 哥德尔, 费马, 爱多士

 

哥德尔、爱多士、维特根斯坦和费马

 

    曾经一位做数学的好友告诉我(大意):在20世纪数学界,靠“非主流”达到大师地位的估计只有奥地利的库尔特·哥德尔(Kurt Gödel)与匈牙利的保罗·爱多士(Paul Erdos,也译作厄多斯)。

  出于对元数学和证明论的兴趣,哥德尔是我“清谈”(包括博文)的“常客”。多亏朋友的“调侃”,帮我又记住这位有趣的匈牙利老先生。

  昨天晚上看报纸,读到蔡天新先生的《忆潘师》。其中有一段评价,很有意思,摘录如下:

 

  不久,潘师(指潘承洞先生)邀请了匈牙利数学家、沃尔夫奖得主爱多士来山大讲学,让我有机会与这位国际数学界的传奇人物关起门来讨论数论问题,他的研究风格和趣味让我一见倾心。遗憾的是,我没有做出爱多士当年写给我的问题,没有成为爱多士一(至多是爱多士二)。这里我想说明,在中国存在着对爱多士工作的某种偏见,认为它们是一些孤立的问题或解答。事实上,费尔马时代的数学家也对费尔马持有同样的看法。可是,这些看似零散的问题却引导我们到数学的深处

 

   蔡先生对爱多士的评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也许他们两位都是一种人。这里也没有提到爱多士任何具体的工作(用沃尔夫奖概括之?),因为要刻画特立独行的他,调用“爱多士数”和“费尔马”两个参数就足够了。“费尔马”(费马),自不必多说,实乃不务正业的祖宗。至于“爱多士数”(Erdos number,EN),爱多士本人的EN记为0,与他有过直接合作的人EN=1,与EN=1的人有直接合作的人EN=2,......以此类推,据说:没有EN值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数学家——连物理学家都不如,爱因斯坦的EN=2,玻尔EN=5......

   

 

   我忽然想到,把哥德尔、爱多士、维特根斯坦和费马(或者更多)这几位合写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该多么有意思啊——不知治数学史的朋友有没有兴趣?

 

补记

   刘全慧老师的评论补充了一个有意思的材料(可与蔡天新教授的评价对应),特录如下:

  思考Erdos的问题是很危险,因为这些非常有趣的问题可以花费你几个星期的时间,然后却什么也得不到。在我研究此问题的时候,Andre Weil对我说:不要做这些了

——陈省身 《数学与数学人第一辑——纪念陈省身先生文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p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38475.html

上一篇:尺规作图:被遗忘的思维体操
下一篇:男儿何不带吴钩:说说文人与军事(上)
收藏 IP: 14.29.127.*| 热度|

29 郑小康 武夷山 曹聪 马德义 杨正瓴 刘全慧 尤明庆 徐传胜 李颖业 徐晓 陈筝 蒋迅 应行仁 钟炳 余昕 谢平 王萌杰 张云 罗会仟 王春艳 唐自华 张江敏 鲍得海 陈楷翰 强涛 shaoyunpeng yzqts yunmu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