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作为“钙片”的逻辑与作为“骨头汤”的逻辑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4-7-28 12:36 |个人分类:六经注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逻辑, 洪秀全


作为“钙片”的逻辑与作为“骨头汤”的逻辑


  今天接着讲故事(段子)。

   要说讲故事的传统,一个来自庄老师: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庄子·外篇·秋水》

   但庄老师仍然不厌其烦地讲“海”,讲“冰”,乃至于讲“道”。

   另一个来自尼老师:

    上帝哪里去了? 我要告诉你们,我们杀死了他—你们和我。——《快乐的科学》

   “上帝死了”,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尼老师就化身为“教主”喋喋不休......

    今天故事(段子)的主题是“逻辑”:logos或logic——不管什么形式逻辑、辩证逻辑(辩证法?)、符号逻辑、数理逻辑、......“强盗逻辑”还是“混蛋逻辑”,在俺们这里只有两种“逻辑”——作为“钙片”的逻辑和作为“骨头汤”的逻辑


故事I  洪秀全卖“钙片”记(绝对原创,仿冒必纠!对,必纠!!)


        说某日“二把刀”在家里喝骨头汤,妈妈熬的骨头汤......

     只听得一声霹雳,金光一闪,茫茫似有声—

天王旨到响金锣

立即跪接呼声和。

一个不接是逆天,

又贬又斥不是苛。

——《天父诗·二百二十二》

     “二把刀”连忙护住汤碗,定睛一看,只见一“长毛”头戴金冠,上有金光闪闪“天王”二字......不等“二把刀”回过神来,“天王”怒目圆睁,径直将一药瓶横在俺眼前,正色曰:

      呔!朕乃天父嫡子,天兄幼弟,怜尔世人,下界称王。

      ——说着他将药瓶晃了晃——此乃钙片,嗟!来食!

    “二把刀”好不容易平抚了小心脏,怯生生应道:这是为什么呢?

     “天王”厉声曰:

      钙片西来,尔等维命所需。尔若不食,必堕地域。嘟!尔吃是不吃?

      “二把刀”小声嘟囔:

       骨头汤也行啊......

      “天王”一鞭子敲在“二把刀”头上,声调顿时高了八度:

       尔等冥顽!钙片功效,胜骨头汤十倍!尔等吃是不吃,吃是不吃?

       这一下疼得“二把刀”,连声唤道:

       俺吃,俺吃,俺喝完骨头汤,马上吃,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

        “天王”哪肯罢休,一个箭步,扬手抬鞭,把“二把刀”手中汤碗掀翻在地,喝问:

        既有钙片,要此何用?

       “二把刀”泣曰:

        呜,骨头汤好喝呀......


故事II  不提罪

           以前学人民大学出版的《形式逻辑》,是哲学系教研室编的。按当时的习惯,凡署名“某教研室编”的多半是刚“平反”不久的大家主持编写的。日子久了,里面的内容快忘光了,只有其中一个段子记忆犹新,据《形式逻辑》记载(记忆可能不准确,大意如此):

      “特殊时期”,按书上的说法就是那“四只螃蟹”(其实到底有几只螃蟹,俺也没琢磨明白)横行的时候,有一种“不提罪”——比如说,某“老九”写了篇文章(不管数理化文史哲),里面没有写“无产阶级专政”,“小将”们便责曰:你不提“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老九”吓得不轻,赶紧加上“无产阶级专政”,“小将”又曰:你提了,肯定不是真心,你还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再打个比方——

      王安石:我们要富国!我们要强兵!我们要废掉科举里的诗词歌赋!

      苏东坡:介甫公,为什么要废诗词歌赋呀?

      吕惠卿:好你个苏轼,竟敢反对我们富国,反对我们强兵!


故事III 老金的总结

    被冯友兰称为“论高白马,道超青牛”的金岳霖(字龙荪,与叶企孙、陈岱松并称“清华三荪”),1956年得“最高指示”(“逻辑是有用的,还要搞”),在新社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某日,理论家艾思奇(他的《哲学讲话》真不错,俺喜欢看!)到清华哲学系作报告(当时老金还没有调走),主题是用辩证逻辑批判形式逻辑。艾思奇讲完后,要系主任金岳霖作总结发言,老金一本正经曰:

   艾先生讲得非常好,好就好在他对形式逻辑的批判句句都符合形式逻辑......

   其实,作为少数几个建立了自己理论体系的近世哲学家:冯友兰(“新理学”)、金岳霖(“道—势—体”)早就死了......


故事IV 起步价

     以前看过一个关于导演、编剧、演员英壮(英达堂弟) 的访谈,英壮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读北京大学物理系时说(大意):

    没进物理系学物理之前,与人聊最多谈到牛顿力学方程(就不得了啦)。读了物理系,逢人聊天“起步价”就高了——直接从薛定谔方程谈起

     后来俺琢磨如果一个人就学了点亚里士多德时代(两千多年前)的逻辑学,上不通名辩因明、“白马非马”、“离坚白、合同异”......;下不察拉姆齐、塔斯基、哥德尔、蒯因、克里普克......,却要跟你谈逻辑,这得多么滑稽啊!

    正好比,读了本《天体运行论》(要真读过,也算了不起啦),就要来指导现在天文学工作——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15276.html

上一篇:德尔非的诅咒——论孔夫子是“亲爹”and苏格拉底是“干爹”
下一篇:经典物理学中的几个思想实验
收藏 IP: 124.200.253.*| 热度|

9 曾新林 徐晓 王荣林 钟炳 武夷山 吕喆 应行仁 王春艳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