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语境!语境!

已有 4011 次阅读 2014-7-23 17:27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孔子, 小人, 语境, 樊迟

 

语境!语境!

 

引子:记得《亮剑》里有这么一段,李云龙的“爱将”段鹏犯了“生活作风”错误,

 

李军长大怒:你说你是不是犯了生活作风错误了?

段鹏:是,我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犯了资产阶级腐化思想错误!

李云龙更怒了:你和女同志“搞”在一起,关人家资产阶级鸟事儿?是你自己管不住自己裤裆里那玩意儿!你说,你是不是没管住自己裤裆里那玩意儿?

......

 

      小时候语文课,做现代文阅读或诗词鉴赏的题目,总以为自己读过那么几本书,“从心所欲”,结果常常“逾矩”,次次“杀偏”。语文老师戒之曰:不要先入为主,要紧贴材料本身,联系上下文语境,语境

      年少轻狂,还有些不服气——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乎?”

    “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鱼之乐乎?”

     如今,从马克思(还包括列宁、斯大林)、罗素、尼采、康德、黑格尔、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萨特.......那儿绕了一大圈(得有半个地球了吧?)回来,才醒悟当年语文老师之言,朴实无华,实乃“大道”!——把自己代入语境(情境),才会有番领悟,以至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切都回到平常朴素的认识,毕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在濠梁之上乐了(我知濠梁之上也),也就知道鱼在濠梁之下乐了

   

      上一篇博文《樊迟问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13514.html )引发了和朋友们的一些讨论,其中关于“孔子呼樊迟为小人”一事十分有意思,就在这里总结一下,聊为纪念。至于有些评论,俺就“微言大义”咯——我山寨的“微言大义”就是:What we cannot speak about we must pass over in silence.——L.Wittgenstein

 

樊迟问农(不是直译,语文老师勿怪)

   

  樊迟在中文系读研究生,一天找导师孔教授问“农”问“圃”,孔老师让他去农业系或园艺系请教,樊迟便悻悻离开了。孔老师感慨曰:臭小子,耍我呢!要通典籍,我可以教训诂;要做文章,我可以教修辞;要练口才,我可以教演讲(总之礼乐射御书数),跑我这来问农业园艺,要干嘛?

 

  慈眉善目的孔老师为啥要呼樊迟“小人”呢?

  这就要说说“小人”的涵义——“小人”这个词本义有小孩儿的意思(于丹老师是这么说过,可“于丹老师说过”肿么就推导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呢???),也有郊野之人的意思(请见《尚书·无逸》中周公论述“君子”和“小人”的那段话)。后来才逐渐引申出人格卑下之人的涵义——当然这跟儒家广泛使用这个词有关。

  我认为孔子在这里(语境中)用“小人”称呼樊迟,类似今天“小P孩儿”或“臭小子”称谓,是老师偶尔对学生的玩笑,没有那么严重的恶意。你想,如果你是一个语文老师,但你的一个学生缠着你问数学,问物理,你会是什么反应。——这臭小子要么是智商有问题,脑子烧坏了;要么就是无理取闹,逗我玩

   怎么确认孔老师是善意的呢?

   请看《孔子家语·观周》:

   孔子既读斯文也,顾谓弟子曰:小人识之,此言实而中,情而信

    ——孔夫子总不会认为他的弟子都是道德卑下、地位低贱的“小人”吧?

   

   退一万步讲(注意啊,这是让步从句,这是让步从句!),孔老师真用了一个带有“恶意”的词儿,那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妻子称丈夫“死鬼”,丈夫称妻子“傻婆娘”,老子在外人面前说“犬子”、“贱内”,当着儿子说“龟儿子”(四川方言)........又会有谁认为这里充满恶意呢?

   

    还不信???——那我们用“反证法”:

    孔老师对弟子们说:你们这些卑贱的人听好了,记住咯,这段话(铭文)说得好(实而中,情而信)!

    ——这孔老师,吃枪药了吧......别不别扭啊?

 

   对了,我想起来了樊迟还是“孔门七十二贤”(孔庙从祀)呢?后世儒家选个“卑贱”的人尊为贤者,不是打孔老师脸吗?

 

   最后,请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诸位“小将”,高抬贵手。“孔家店”已经被诸位的前辈砸倒了,诸位也砸了孔府,推了孔林,平了孔庙;逼着巴金先生写了《孔老二罪恶的一生》,逼着冯友兰先生写了《对于孔子的批判和对于我过去的尊孔思想的自我批判》(这篇文章精彩,我可是在我爷爷书柜里翻出单行本,挑灯夜读的!)......煌煌功业已成,请允许我们这“一小撮”在自留地里保留一块孔老师的牌位,保留一点“对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钱穆)。

   俺们向“老人家”保证:这绝对无损于诸位“正义且不可战胜的事业”!

 

 

   我认为,孔子本身不是宗教,也不要人信仰他,他只是要人相信自己的理性,而不轻易去相信别的什么。别的人可能对我有启发,但也还只是启发我的理性。归根究柢,我还是按我的理性而言而动。因为一定要我说话,再三问我,我才说了‘三军可以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的老话。吐了出来,是受压力的人说的话,不是在得势的人说的话。‘匹夫’就是独人一个,无权无势。他的最后一著只是坚信自己的‘志’。什么都可以夺掉他,但这个‘志’没法夺掉,就是把他这个人消灭掉,也无法夺掉!

——梁漱溟 1974年9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14053.html

上一篇:“樊迟问农”与理论的适用范围
下一篇:德尔非的诅咒——论孔夫子是“亲爹”and苏格拉底是“干爹”
收藏 IP: 124.200.253.*| 热度|

12 王国强 钟炳 王春艳 高仰明 徐晓 李卓亭 强涛 杨金波 wangqinling yzqts Vetaren11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