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从教师节到诺贝尔奖

已有 2345 次阅读 2014-10-8 12: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前者过了,觉得应该补上几句。教师节和诺贝尔奖虽然很不同,但根本来说都是对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的行业或者里面的人士的一些表扬和奖赏。

   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来说,医生的责任很大(如果不是最大的),绝大部分人的生死都要由他们经手。可能正因为如此,正常的社会对医生采取“重赏之下必有能夫”的原则。虽然我不看好这个原则,却又想不出更好的原则。死人毕竟是大件事。

   教师与医生相比,责任没那么大,但还是很大。马克吐温说:这个世界上多一间学校,就少一座监狱。过了那么多年以后,我还是觉得这个概括很好。一个人的成长与成熟是很复杂的过程,当许许多多的人的成长与成熟绞织在一起的时候,人的命运与未来变得不可预测。一名好的教师不但要懂得坚守不变的价值,还有努力跟上时代的尖端。确实不容易。但发达国家的教师的待遇比医生是要低太多了。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也知道我的老师的不容易。我不能做什么,只能再说一次:老师,辛苦了!

   诺贝尔奖主要是颁给一些写论文的人。这个世界的主旋律是通过各种魔术把草纸变成钞票。对写论文的人,可能有人会问:你丫的,你写的这些论文又不能变成钞票,有啥用啊?能写出好论文的人往往回答不好这个问题,于是,诺贝尔奖就还是挺有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33913.html

上一篇:可以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大毒之物
下一篇:几几流的果蝇科学家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5 武夷山 刘玉仙 刘洋 余昕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