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科学帅才该得多少Credit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14-7-17 09:35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和学生或博士后(尤其是博士后)就某项重要的工作争credit不是新鲜的事情。如果导师和博士后都是脾气之人,那相互一擦,就能放起烟火,很多人都知道那些事儿,到头来大家都别得奖。如果导师是“高人”,不与博士后计较,那就可以拿大奖而且把负面的音量调低。

我们通常把这种“高人”称为科学帅才(浪漫主义版)或者科学包工头(网络版)。从科学发展来看,科学帅才是必不可少的。搞科研的人大多都认为自己是个人物,牛逼得不行。科学帅才可以把其中一群这样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没几把刷子是搞不来的。了不起。

科学帅才们明白一个事实:重大的东西在初级阶段都是不能被人接受的。所以科学帅才的主要使命是提供资源和环境,让博士后或研究生们做出从不能被人接受到被广泛崇拜的工作。但问题就在这里,科学帅才在发表炸药奖获奖感言的时候,前博士后在家里一边看视频,一边觉得非常不爽:当时就只有我相信我自己做的东西,这个工作是我一个人做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12381.html

上一篇:几位学者对生物学研究体系改革的建议
下一篇:Bruce Stillman与染色体的复制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