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长链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污点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14-6-20 12:37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ence>上个月声明撤销UC Riverside Frank Sauer实验室的两篇分别在20042006年发表的文章。我有些吃惊,因为自己还对2006年那篇文章有印象。

2006年那篇文章主要讲长链非编码RNA能与蛋白结合,并参与调节基因的表达调控。这项工作是用果蝇做的,有分子机理,也有体内功能的研究结果,看起来是很完善的工作。我没有做过与长链非编码RNA的实验,也看不出这篇文章有什么问题。

这篇文章被引用160多次,在果蝇研究领域应该算是高引用率的文章。我想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篇文章的结论与高等动物的长链非编码RNA有相同之处:大量发表在高水平杂志的研究论文表明,长链非编码RNA对高等动物的转录调节起重要作用。其中的一个主流模型是这些长链非编码RNA与表观遗传因子形成复合体,而这这篇2006年的果蝇文章恰恰好也表达类似的观点。

一般情况下,主要结果不可重复的文章是不会沦落到撤稿的地步的,除非是论文作者主动要求撤稿。所以,从事实验科学研究的优秀人才偶尔也会有惊喜:我居然重复出了他们的结果!FrankSauer实验室的这两篇被撤稿是他们偷懒,直接把电泳道copy-paste,要命的是,他们还是把之前发表的文章里的电泳道copy-paste到这两篇文章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805030.html

上一篇:撬动染色体
下一篇:一个用了二十年才发现有问题的重要模型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