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锻炼你的线粒体

已有 5718 次阅读 2013-9-30 11:09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线粒体, metformin

我最近关心两个问题,第一是每周只打一次篮球够不够运动量,第二是米饭是否该少吃一些。因为我是南方人,吃米饭的习惯从来没改过,也没怎么想过要改。

我不知道别人对运动的感觉如何,我在打球时的最大感觉是痛苦,除非你不想赢。说到运动的痛苦,我想到了中医的“以毒攻毒”,还有就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药metformin。这种药的分子式很简单,上个世纪20年代就有了,当时发现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它的风头被胰岛素盖住了。

我猜在麦当劳特别火以前,糖尿病人是真的缺胰岛素。而现在的大部分糖尿病人是对胰岛素不敏感(2型),所以胰岛素的治疗效果不会太好。相反,一部分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液胰岛素或类胰岛素的浓度还超出了正常范围。这是体内的一个反馈引起的:细胞感受不到胰岛素信号,就给产生(类)胰岛素的细胞给反馈信号,要求多合成。在这一种情况下,二型糖尿病病人的癌症发病率就会变高。虽然他们身体里的绝大部分细胞接受胰岛素信号的能力变差,但癌细胞有办法突破这个障碍,它们能重新获得超强的胰岛素接受能力,再加上超标的胞外(类)胰岛素水平,它们的生长速度就加倍。

我们再来说说metformin。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科学家伙们就知道metformin可以激活动物体内一个至关重要的酶,它的名字叫AMPKAMPK的作用是让细胞减缓合成反应,而加速分解反应,产生更多的能量分子ATP。一个最简单的设想是:metformin可以与AMPK结合,并激活AMPK。但真相令人有些意外:metformin其实是线粒体传递链的抑制剂,它让线粒体的合成能力下降,让ATP水平下降。而ATP水平的下降可以激活AMPKAMPK再通过消耗细胞内的能量分子,例如脂肪,产生ATP来弥补metformin对线粒体的抑制。

这样一来,metformin是一个歪打正着的“坏蛋”:坏事没干成,反而让细胞消耗了多余的脂肪,变得更健康了。当然,metformin既然是线粒体抑制剂,副作用肯定是有的,例如肾功能不好的病人服用就要谨慎。当然,目前的科研结果是这么解释的。明天会不会变我不敢保证。

靠药还是不好,预防糖尿病的最佳方法还是保持运动、健康饮食:不抑制线粒体,又可以消耗脂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729038.html

上一篇:进化的偏差
下一篇:不一致的一半与全部(遗传学)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5 吴云鹏 武夷山 印大中 吴吉良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