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果蝇之死

已有 5415 次阅读 2013-8-2 10:55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果蝇

生命存在是因为有生命力,生命力总有用完的时候,用完了就死了。人和动物也如此。虽然人类克服了以前的一些主要的自然死因,例如生产死亡、微生物感染疾病等,但还是要死亡。在污染少、垃圾食品多的地方,心血管疾病是第一大死因;在污染大的地方,癌症可能是第一大死因;在卫生条件差的国家,传染感染性疾病还是占很大比例的死亡原因。当然,我们不要忘了,《TheRoad》里面描述的背景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一场意外就可以把我们带回地球诞生不久的年代,人类的武器早就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虽然人都得死亡,但我们还是要活下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理想和希望,例如科学网家伙们都还想着做科研的那些事儿。最近看了西班牙科学家CayetanoGonzalez发表的一篇综述,才知道2008Tufts医学院的医生Robert N. Salomon发现果蝇在自然状态下也会得癌症。在高龄果蝇得癌症的比例还相当的高(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077545)。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科学家伙们会“专业地想当然”:寿命短的动物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导致癌症的突变,所以果蝇不会得癌症。

Salomon的这项研究,从果蝇家伙的角度来看,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他们没有做任何遗传学实验,只是逮了1400个野生型果蝇雄虫,挨个解剖,看看哪些得了癌症。当然,为了证明那是癌症,得做一些基本的组织切片和染色。他们发现,随着年龄增加,果蝇的肠子和睾丸会产生肿瘤

基于这项研究,我们可能会对两个问题感兴趣:1)癌症与年龄存在何种联系?2)果蝇的这些肿瘤细胞的DNA有没有产生突变?

对于癌症与年龄的联系,这个已经没有太大疑问,果蝇如此,老鼠如此,人也如此。如果我们把身体类比成一个国家,那就不难理解。国家统治力弱了,下面的各种势力就蠢蠢欲动,开始造反;下面有人造反,来势凶猛,国家被推翻。两者是因果循环的。

对于第二个问题,就比较有趣。最直接的就是测个序。如果不做实验,打个赌,我会赌“果蝇肿瘤不是DNA突变造成的”。我更倾向于这是果蝇细胞epigenetics水平上的变化。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对人先天性retinoblastoma的研究论文(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237022)。先天性Retinoblastoma最常见的突变基因是Rb1。对于癌症形成的普遍性说法是multiplehits,所以除了Rb1,还会有其他突变。但测序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癌细胞的基因组就只有Rb1突变,别的基因都好好的。但他们发现,在肿瘤细胞在epigenetics水平上的调节产生了变化。

Epigenetics调节主要指能影响染色体状态的各种修饰,外来的信息可以影响细胞epigenetics状态。对于epigenetics,科普的说法是我曾对大伯说的那句话:“运动不能改变您的基因(序列),但可以改变您的基因的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713454.html

上一篇: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与年轻人共勉
下一篇:生物学中的硬科学与软科学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4 武夷山 曹君君 陈东升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