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容易受内外因影响的生物学现象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3-1-20 23:00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 干细胞, 行为, 寿命

内因通常指的是遗传背景,外因是环境因素。这些容易受内外因影响的生物学现象往往是最重要的生物学研究内容。几乎所有的“复杂疾病”都是容易受内外因影响的,这包括衰老、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抑郁、老年痴呆、癌症等等

在研究这一类生物学现象的时候,由于可变因素太多,通常不能得到黑白分明的结果,往往要依赖于统计学工具。更严重的问题是,当你找出10篇做相似研究的论文,也许你会发现作者得到的结论都会有所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做基础生物学研究的人大多都希望能得到可靠、简单、漂亮的结果,所以通常都不愿意去碰这一类型的“复杂”生物现象。对于果蝇和线虫,比较容易控制它们的生长环境,也可以用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遗传背景的影响,所以也有一些人用模式生物来研究这些复杂生命现象。

即使果蝇的遗传背景和环境因素容易控制一些,我们还是会看到一些结论完全不同的研究结果。例如,Sir2基因在酵母的研究中被发现与生物寿命相关,也曾一度被认为与动物的寿命相关。但后来却有人得出了负面的结论,认为不相关。

Absence ofeffects of Sir2 overexpression on lifespan in C. elegans and Drosophila.

Nature. 2011 Sep21;477(7365):482-5. doi: 10.1038/nature10296.

影响生物寿命的因素确实很复杂,得到相反结论不要太奇怪。类似的情况还会发生在“次复杂”的生物学研究领域,例如干细胞研究领域。

干细胞何时self-renewal,何时对称分裂,何时分化为功能细胞等等,都会受体内的微环境以及基因背景的影响。果蝇的中肠干细胞是在2006年被发现的,从那以后成了一个热门领域。但翻一翻这方面的文章,就会看到一些“乱象”。例如,在研究Wingless信号途径如何影响中肠干细胞的文章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结论很不相同的论文。

Paracrine Winglesssignalling controls self-renewal of Drosophila intestinal stemcells.

Nature. 2008 Oct23;455(7216):1119-23. doi: 10.1038/nature07329. Epub 2008 Sep 21.

这篇文章认为Wingless从中肠的niche里分泌出来,并调节干细胞self-renewal

Adenomatouspolyposis coli regulates Drosophila intestinal stem cellproliferation.

Development. 2009Jul;136(13):2255-64. doi: 10.1242/dev.035196.

这篇文章认为,Wingless途径增强后,可以让中肠的细胞分裂增加,但干细胞self-renewal水平不增加。

Inducibleprogenitor-derived Wingless regulates adult midgut regeneration in Drosophila.

EMBO J. 2012 Oct3;31(19):3901-17. doi: 10.1038/emboj.2012.248. Epub 2012 Sep 4.

这篇文章又与前两篇文章的结论不同,作者认为在正常情况下,Wingless对中肠干细胞没有明显作用,只有肠子被损伤以后才有用,而且起作用的Wingless不是由Niche分泌的。

对于同一问题得到不同结论是生物学研究的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可能是生物学研究让一些热血青年到后来心灰意冷的原因之一。所以年轻人们在入行之前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先看好你以后将要从事的领域是怎样的一种研究风格。对于“乱象”,有些是研究者的不严谨造成的,有的是实验手段的局限性造成的。如果“乱象”能被研究得越来越清楚,那说明这个领域的研究者的整体水平是不错的。如果越来越乱,那就要慎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55031.html

上一篇:读《竹坑历史文化拾贝》之感言
下一篇:发育生物学中的上帝骰子现象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3 孔晓飞 唐凌峰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