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矛盾的癌基因:沉默的羔羊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12-10-21 12:31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矛盾的癌基因

一个基因的表达或者不表达(也可称为沉默)主要由两方面决定:转录因子结合到特定的DNA序列;含有酶活性的单板复合物改变染色体的结构。通常,前者称为“转录调节(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后者称为“表观遗传调节(epigenetic regulation)”。当然,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转录因子结合到DNA之后,可以与调节染色体结构的蛋白复合物结合,然后再改变附近的染色体状态,以调节转录的速度。

epigenetic regulation相关的蛋白有很多,其中一个很著名的复合物叫做Polycomb Group (PcG) Protein PcG的主要功能是保持某些基因的沉默状态。

从果蝇的研究结果来看,PcG对细胞的生长和分化有着重要作用,是重要的癌基因。PcG的作用同样具有多面性,PcG活性升高或者降低都会导致细胞生长失控。

长话短说。看图。

提高PcG活性导致的肿瘤

 

Epigenetic silencers and Notch collaborate to promote malignant tumours by Rb silencing. Ferres-Marco D, Gutierrez-Garcia I, Vallejo DM, Bolivar J, Gutierrez-Aviño FJ, Dominguez M.  Nature. 2006 Jan 26;439(7075):430-6.

 

降低PcG活性导致的肿瘤

 

A tumor suppressor activity of Drosophila Polycomb genes mediated by JAK-STAT signaling. Classen AK, Bunker BD, Harvey KF, Vaccari T, Bilder D. Nat Genet. 2009 Oct;41(10):1150-5. Epub 2009 Sep 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24752.html

上一篇:矛盾的癌基因:最后的疯狂
下一篇:好的生物科学研究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3 曾新林 崔庆彬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