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生长的策略与规则

已有 7049 次阅读 2012-6-21 13:48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策略, 细胞生长

同种但不同体积,是一种现象,如图一:

 

(图片来自google搜索,再组装)

 

这是因为生长(growth)的程度不同。生长是一个数学问题,如图二:

 

 

生长策略一:长个不涨数目,如图三:

 

 

生长策略二:可不可以维持细胞大小,增加细胞数目?如图四:

 

 

要细胞数目增加,得加快细胞周期。基因E2f/Rb很重要,因为它们负责调解主要的检查点(cell cycle check points),如图五:

 

 

这个世界不能没有E2f/Rb,但他们也不是全部。不信看看,如图六(E2f活性突然增加之后):

 

 

想生长策略二成功,得调解好大小、分裂速度与细胞凋亡的关系,这需要有领导能力的基因,它们主要是与信号途径相关的基因,如图七:

 

 

能不能又大又多?如图八:

 

 

做细胞不能太贪。出大事了吧!如图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584409.html

上一篇:重拾《后现代无厘头研究》话题:小动物遗传筛选自动化研究
下一篇:老刺头的新闻(外加一个故事)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11 吴飞鹏 陈小润 曾庆平 李学宽 陆俊茜 武夷山 吕乃基 王晓明 汤治国 xiaxiaoxue86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