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o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nyonchen 厦门大学电磁声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博文

送给Maxwell的新年礼物 精选

已有 7824 次阅读 2014-12-25 00: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Maxwell方程组

送给Maxwell的新年礼物

 

明年是Maxwell方程组提出的第150周年,并且也被定为光的国际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IYL 2015)。为此,许多杂志都开出专刊来庆祝。最近也读到杨振宁先生在Physics Today的文章,深得益处!

 

Maxwell是我最仰慕的科学巨匠,不仅学术顶级,而且人品也非常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使是在150年前,他对圣经的熟悉和对真理的透彻理解,更是让人钦佩。

 

最近,应Nature Photonics编辑的邀请,为庆祝Maxwell方程组提出150周年,我和学生徐林为变换光学撰写了一篇综述论文[Nature Photonics 9, 15-23 (2015)]。其中所描绘的是保角变换的一些应用。有趣的是,其中所描绘的Fig. 1Fig. 2所涵盖的内容均被Nature Photonics拒绝过。但是这次搭上了这趟顺风车,非常的幸运和荣幸。

 

当然,文章的深度绝对无法和杨先生的相比拟,仅是对最近一个小分支的总结,而且审稿过程中又被骂了“英文不好”,所以非常感谢好友Phil和内人帮忙修改。

 

在这期最开始的编辑介绍中[Nature Photonics 9, 1 (2015)],有这样一段:“On page 35(应该是搞错了,是15页), HuanyangChen and Lin Xu of Soochow University in China review the principles andcapabilities of transformation optics and the possibilities that it creates.Indeed, the combination of transformation optics with advances in nanoscalefabric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ability to actually make artificially-engineeredmetamaterials has given a new lease of life to Maxwell’s equations and photonicdesign. It is now possible to actually create materials that can manipulatelight and other forms of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in ways that would haveprobably astonished Maxwell.”特别是最后一句,老外的英文就是厉害!希望来年变换光学可以继续给大家带来惊喜。

 

当然,这篇综述作为2015年给Maxwell的礼物似乎有些狂妄(所以这个题目绝对是标题党,请大家勿拍砖)。但作为这几年,许多个人觉得不错的论文,不断被拒,也算是一个安慰和鼓励,因此,算是给自己和课题组的一个鼓励奖。

 

最后,为了答谢徐林的辛勤劳动,把他做好的竞争封面的图也晒一晒。最后选的是Maxwell的头像,所以只好闭嘴。但是人家确实做得也蛮辛苦的,无处发表,就放于此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514-853624.html

上一篇:双盲审期刊
下一篇:科普和实验
收藏 IP: 223.64.63.*| 热度|

12 徐晓 刘全慧 童睿锋 强涛 陈晨星 黄永义 康建 李汝江 徐政基 司黎明 jianyounger liang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