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o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nyonchen 厦门大学电磁声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博文

为什么要让小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精选

已有 17973 次阅读 2013-6-2 07: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起跑线, 小孩子

为什么要让小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于现在只有一个小孩的小家庭来说,似乎是一个自然的不得了的小梦想。许多在小的时候或是长大之后也没能实现的梦,就报复性的强加在下一代人身上。

不知何时,哪个专家告诉我们,人的潜能无限之大,于是乎,越早开发越是好事,你不开发,我开发了,你只好输在起跑线上。残酷的竞争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偷偷的进到了孩子的思想里头。而与之相反,彼此爱护的思想慢慢变成自私、自爱和自怜。

我看过一本书,上面摘录了一段一位集中营生还者犹太人吉诺特写给老师们的信:

亲爱的老师,我是集中营的幸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见之处,瓦斯房是由博学的工程师建造,儿童是由受过教育的医生毒死,婴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谋杀,妇女被知识分子射杀。
所以,我怀疑教育。
我的请求是,希望你们帮助学生做一个有人性的人,永远不要让你们的劳动制造出博学的野兽、身怀绝技的精神病人、或受过教育的怪人。读写算等学科只有在把我们的孩子教的更有人性时,才显得重要。
                       ---摘自《生命教育-享受丰盛的生命》

所以,根本的还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生命的故事。教会小孩子正确正常的活着,有美好的人性,也许比提前让他们学会一些知识更为重要。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但是童年非常快乐。我是在农村长大的,8岁之前,因为没有上幼儿园,不是在泥巴里打滚,就是在树上掏鸟窝。摸爬滚打,就是我的童年。基本上,我所有的裤子,膝盖上都是妈妈打的补丁。。。

现在,我的女儿,每天最大的梦想就是舀沙子。也许有点讽刺,奋斗了许久,好不容易在城市里安家立命,小孩只能被局限在小区的一亩三分地里,舀沙子。但即便如此,这可能已经是她最美的童年了,你说我们还忍心剥夺吗?

所以,请好好陪陪我们的孩子,尽量给他们留下一点童真,让他们在爱和被爱中长大。少点竞争,少些烦恼,多点爱,多一些欢笑。

(仅以此文送给我的女儿,还有我记忆里的童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514-695780.html

上一篇:关于保角变换光学的阶段性报告
下一篇:牛顿的“榴莲”
收藏 IP: 125.39.30.*| 热度|

50 张红光 陈小润 陈安 马红孺 吕喆 廖晓琳 庄世宇 张木诚 王国强 朱晓刚 张忆文 赫荣乔 赵斌 曹聪 孔梅 吉宗祥 赵建民 穆冬冬 高绪仁 强涛 曹周阳 校金友 文克玲 李斌 韦玉程 李汝资 段庆伟 邹谋炎 戴德昌 李天成 高文元 陈泽满 曹凯 张玉秀 李毅伟 许优华 江华 蒋迅 史仍飞 者仁王 suixinerlun shadekeyila anran123 xieguanghui thinpig xqhuang pengchaochina yunmu dangping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