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一个普通知识分子逝去的哀思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4-5-4 16:2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4月30日晚,看到学生的QQ和微信,转发了钱伯初先生不幸仙逝。

    本来专业不同,不认识钱先生,只是在别人的指点下,知道钱先生,从来没有听先生的课,只是知道钱先生是首届国家教师名师。我的学生自然也没有听过先生的课,看到自己的学生转发的消息,只是感觉到了一种对前辈逝去的伤情。但是,看到钱先生的生平简介,对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钱先生一生只短时间担任过系副主任。其余时间都在教学第一线。从北大初留校的青年才俊,到大西北来,一生坚守三尺讲台,一站就是60余载。期间伴随着共和国经历了风风雨雨,尤其是过去10余年间的铜臭钱欲,腐蚀了社会的角角落落,但从简历来看,钱先生既未追逐名利而忽悠,也无私利而阿谀谄媚。仍然一普通教师,飘然课堂,为学子们讲授格物致理。虽然对那些年的各种显赫的桂冠、权位,人们打心眼里的鄙视。但钱先生的“国家教学名师”却受之无愧,倒是那些欺世盗名、跻身其中者愈显卑猥。满满一页纸,没有告诉我们,钱先生获得什么奖,发多少篇SCI,却字里行间告诉我们,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如何60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默默奉献。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一个一生做好一件事确实很难很难的。这是钱先生的生平告诉我们的。

      借用臧克家先生的一句话悼念钱先生的先逝:有些人活着,但他已死了;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愿钱先生的精神长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791247.html

上一篇:逝去的连阴雨
下一篇:中国大学人才认识上的误区与创新
收藏 IP: 219.246.39.*| 热度|

7 周健 刘庆宽 赵美娣 邹谋炎 檀成龙 张学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