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谁动了冬季雪的蛋糕?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14-1-22 15: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方的冬季,寒气逼人、滴水成冰,白雪皑皑……。然而,近年来,我国北方似乎暖融融一片。“雪压冬云白絮飞”成为一种诗情画意留在了书中。今年的这个冬天,报道的北美严冬袭击,雪厚数尺,莫不是美国人拍了“后天”,严冻也追星,慕名而至?

  全球变暖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事实。然而,区域气候如何响应全球变暖、全球变暖如何影响局地气候,确实是大伤脑筋的事。不管怎样,各地的气候确实变化了。毛毛细雨不见了、动辄10余天的连阴天也不见了……。

  纵观这些变化,我们再看看我们在改变着什么,原来涓涓溪流不见了、大江小河也鸣鸣咽咽,村边的池塘、成片的树林……,都成了成年的记忆,成了少年的故事。

  卫星全球的观测告诉我们,全球都在发生着变化。北极的冰雪减少、而南极的冰架发生了垮塌、天气更加无常……。

 过去的 2013年夏季,东部地区经历了持续的高温,我们几乎无法提前预估,今年的冬季干而暖,我们又一次预测错了(也许后冬会改变?)。解释的原因很多,但北极极冰的减少肯定是主导。北极极冰的减少,使得北极地区变得和过去相比夏季偏冷,而冬季偏暖。从而导致南下的冷空气弱。由于北极极冰的减少使得极涡的位置异常,应该是北美地区的严寒和东亚地区的暖冬的主要原因。这种形态是否会许持续几年,值得我们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761260.html

上一篇:今年的冬天看来并不冷
下一篇:逝去的连阴雨
收藏 IP: 219.246.39.*| 热度|

3 庄世宇 王振亭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