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2011-2012年严寒事件及其他

已有 4036 次阅读 2012-2-6 23: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极端天气, 气温下降

    2011年冬季欧洲、北美多次出现暴雪和严寒,进入2012年的1月、2月,严寒似乎袭击了北半球的多个国家, 欧洲以及亚洲部分国家遭遇了持续性严寒,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气温。据报道: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变冰城;因大雪,塞尔维亚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多地温度比往年低10℃至17℃;日本也遭遇了20年一遇的最强寒潮;韩国首尔,2月2日出现了最低温度零下17.1℃的记录,是过去55年的同期最低值;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出现零下50.7℃极端低温。气温达到了历史极值。

    极端的冷事件和极端高温一样,都是极端天气事件的一个表现方面。然而需要思考的问题是:

   1、极端事件的出现和全球变暖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2.Thomas J. Crowley & William T. Hyde, Transient nature of late Pleistocene climate variability.Nature 456, 226-230 (13 November 2008) | doi:10.1038/nature07365
   3. RICHARD A. KERR, Snowball Earth Has Melted Back To a Profound Wintry Mix.2010 VOL 327 SCIENCE www.sciencemag.org
   2、这种极端冷事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月尺度上温度变化,这直接影响到以月、季尺度上的短期气候预测,虽然极端低温造成了灾害和较大的影响,但可能在月平均值上反映并不强烈,其统计结果影响到预测的结果。
   3、基于2的原因,传统统计方法用于短期气候预测的缺陷凸显出来了。基于统计方法的预测,都是基于平均状态的预测,因此,很难得到极端时间的预测结论。一些新的方法,由于不能分辨月尺度以下的事件,因此,也同样存在着困境。即使一些以极端事件为统计对象的方法,由于观测样本的限制,也存在着问题。
   4、数值模拟方法中,由于也使用了基于统计理论的参数化方案,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因此,观测事实的不断获取是重要的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534917.html

上一篇:江河颂
下一篇:什么是历史的潮流?
收藏 IP: 219.246.185.*| 热度|

2 庄世宇 laokan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