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沙尘天气吹出的浮躁和不严肃

已有 1530 次阅读 2023-4-13 14: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入春季以来,沙尘天气偏多,按照气象部门的说法,目前是第八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的侵袭。

    这是极端天气过程频发科学结论的又一例证。这显然是无可争辩的,随着进入春季,冬季型的西风带向夏季西风带流型转换,西风异常导致气旋频繁生成,形成大风天气,大风在裸露的地面卷起沙尘,并随大风扩散,源区的沙尘暴向东、向南扩散中形成了各地的沙尘、扬沙天气。

   然而,让人不安和奇怪的是,一些学者不知出于什么心态,愣是紧盯沙源,不是向公众普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而是顾左右而言他,说什么是他国(蒙古)过度放牧,生态破坏,导致我国受害;一些学者则奇怪地提出什么生态建设的是否有用之类的胡话。经媒体渲染,严重误导了公众。

   一般地,侵扰我国的沙尘暴来源一般有东部、中部和西部路径之分,如果说中东部沙尘天气形成的沙源地主要是蒙古国,那么西部的沙尘暴则来自于我国的西北地区,邻国过度放牧和生态问题和你有什么关系?如果要把沙尘暴带来的危害归及上游国家的问题,那么,早年美、日、韩国将沙尘天气及大气污染归罪与我国,也没有见这些砖家出来说道。二是,沙尘暴的最终“祸首”仍然是大风极端天气过程,生态只是通过对土地的覆盖,在较小的风速袭扰下,不会产生沙尘和浮尘,在风速较大的情况下,即是生态建设的较好,也有大风把大树连根拔起;何况土地的裸露是相对的,对于有种植作物的土地,同样会产生扬沙和浮尘,俄罗斯和美国上世纪初的保地运动,看似是过度开垦,其实,也说明和种植农作物也会在一定的时段和再大风作用下产生沙尘天气,更况摧枯拉朽对植被的替换功能。这些又该归罪于什么?因此,动辄把自然灾害归罪于某一单一因素,或者认为阴谋论的发明,都是极不严肃和浅薄无知的表现。

    自然界的现象,其发生是多种因素的综合和叠加的结果,也尤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人为扰动只是叠加在异常之上的外部因素。

    在科技进步,科学普及的今天,仍然有人散布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值得对我们的科学水平和教育的深思,也说明我们对科学技术的认知和科普道路仍然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1384086.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进入一个新阶段,应加强应对措施的研究
收藏 IP: 210.26.58.*| 热度|

9 张学文 郑永军 苏保霞 檀成龙 冯兆东 崔锦华 周阿洋 杨正瓴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