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苏小妹为什么没有成为著名文学家?

已有 2166 次阅读 2020-5-20 15: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觉有些像标题党。

     民间有许多关于苏小妹写诗作对的美丽传说。

     然而,一说历史上苏轼并无妹妹,只有一个姐姐;二说是有一个妹妹,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不管怎样,这个妹妹看来很大程度上是虚构的成分大。

    为什么人们要塑造一个妹妹出来呢?学术上认为塑造一个妹妹好衬托苏轼的伟大。然而,也可以选择另一个人来衬托啊。估计是文人情怀,有喜欢妹妹的情结,加上浪漫和清纯理想。

     依我看,这种塑造也有合理的成分,如果塑造一个男的,那就得一直编造下去,编着编着就丢了。这样,前面编的也就没有意义了。只有编一个女性,便有了很多借口:长大后嫁人了。为人妇后拉孩子,上灶台,伺候公公婆婆,消磨了诗意……;塑造个女性,想起来了编两句,想不起来就算了。其实背后隐藏着还是满满的封建意识。从传说来看,也就是不成逻辑的对对子,或者应对1-2句,没有见到一首完整的诗词。

    总之,编造是需要技术的。编个好故事会产生效益。讲实话没有用处,也起不了轰动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1234092.html

上一篇:应该早些立项研究气溶胶传播病毒的机理和可能影响
下一篇:线上课程是未来的主要授课形式
收藏 IP: 210.26.118.*| 热度|

3 刘全慧 郁志勇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