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天赋、训练、机缘和功夫

已有 2398 次阅读 2012-1-30 20:49 |个人分类:琴茶诗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琴, 训练, 机缘

记得刚学琴时,最担心和囧的是不通音律不会辨音不会调琴,每次都得找人调琴,后来渐渐的在师父、师兄师姐和调音器的帮助下逐渐可以调了,也能大致听出来了。琴社的XL师兄之前的情况与我一样,从小在农村不通音律唱歌跑调没有接触乐器和声乐等,后来与我喜欢上了相同的乐器,逐渐会调琴了,还会上弦,经常帮助琴社的师弟妹们调琴,后来还在大师兄的琴馆教琴呢。最近因家中客人多两日没有练琴,琴也被调皮可爱的小表妹玩乱了,刚才用了5分钟就调好了。

记得W师曾说某琴师居然用调音器辅助调音,一通鄙视。当时我以为是师父是鄙视他的水平低下,现在才明白师父是鄙视他的不努力。辨音这样的事情,只要肯下功夫就获得能力,所谓技术不过如此。传统文化中,轻技重艺,轻艺重道。同样的道理在中国没有茶道这样的称谓因此,曾涤公见戏子高头大马招摇过市直叹世风日下。实验室某师弟是合唱团成员,美声唱法颇有样子,经常实验间隙他带我哼几句,居然我没有那么跑调了。先天能力差别不大,差别的是训练、机缘和功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19-532801.html

上一篇:【科学网编辑部请进】可否开改博文置顶功能呢?
下一篇:gaussian 简单计算小得
收藏 IP: 219.234.148.*|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