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读博士导师的影响至关重要

已有 9451 次阅读 2011-7-4 12:03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一般人只喜欢关注学校的牌子,是不是985之类的。其实对读博士来说,导师才是最重要的,选择一个好的导师——有人品、科研能力强又有学术品德的——对你的一生非常重要。导师好,不仅可以让你尽快毕业,而且可以让你的能力得到充分地锻炼,反之,读博就是浪费时间和青春,啥也没学到。我自己和我问过的几个博士,都是在几年读博的经历中一无所获,最多就是发了几篇无人问津的论文而已!
比如有的导师很喜欢拖时间,说得好听点儿是他要求高、治学严,其实不然,只是他自己从不做实际事情,而脑子里又常常有些怪异的想法,今天一个想法、明天又一个想法,搞得明天又把今天的推翻。而且记忆力很差,这次说过的话,他下次就不记得了,常常给人感觉他在穿越时空,中间时间说过的话全不记得了,又回到了很早以前的说法。
有的导师拖时间还表现在你去找他讨论的时候,需要排队等候很长的时间,而且在你和他讨论的过程中,他的电话不断……
导师们不会管你是否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对你的人生发展、规划是否有用,你以后毕业出去是否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或者是好工作,这些……,他们是不会去管你的。导师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你要能给他发论文,能帮他挣到他所想要的,那就行!
我问过一些毕业较快的博士,说法都较为一致:最好按照自己的思路一直做下去,老板的话不要太过在意。因为老板的想法太多,可以常常让你改变思路,或者他说过的话很快就忘记了。
另外,其实我感觉博士学到的东西很少有真正实用的,如果说能力,我感觉我周围的博士没有几个强的,很多博士读博的目地很简单——仅仅是为了一个学位或者以前不好就业。所以说智商和情商都较高的博士还是少数,而且真正的能力——能够使你这一辈子成为成功者的那种真正的能力——更多的是在社会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学校里的磨练毕竟有限。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很多朋友较为认可,那就是:一个人27岁之前都一直在学校里,没接触过社会,那么他的思维方式、情商就有缺陷,以后都很难再改变。所以一个人的青春短暂,岁月不饶人,也没有几个4年、5年可以让你消耗在学校里。能早点儿毕业就早点儿毕业吧,说了这么多主要是我们老板说在学校里多混几年能力可以更强,还举例说他的一个学生,同年一起入学、一起连读的,别人5年,他的学生读了6年,他感觉他的那个读了6年的学生能力要强很多。我还真不知道到底能强多少,至少我可以说都是在学校教书的,从哪里可以看出你的能力比别人强很多?!迷惑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462121.html

上一篇:大家互相照顾
下一篇:庞氏骗局与美国国债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11 李一浩 徐明昆 贾利军 王鹰 蔡继盛 秦慧萍 刘淼 罗淼 王俭 liguoshua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