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矿上二三事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0-1-30 21:37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煤矿, 煤老板

我从小就在一座矿山长大,那时的煤矿都是国营的,但也有一些私人小煤窑,都是附近的农民自己搞的,规模非常小,安全也没有任何保障,是无法和国营煤矿竞争的。但国营煤矿偶尔也会出一些事故。
 
我们煤矿里的工人也都是从附近或者很远的地方招工过来的,那时的工人真的有一种幸福的归属感,矿工虽然危险系数很大,但他们都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工作虽累,但很少有人会抱怨什么。也有极少数人会偷懒,一般都会被当成挖社会主义墙角的人,被人唾弃。记得有一次,一个矿工进入矿井之前还有说有笑,说自己昨晚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但他并没有把梦当成一回事,也不认为不好的梦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厄运。于是他就和往常一样,高高兴兴的下井去了,可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机会呼吸到矿井之外的新鲜空气了。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他人都被炸成两截,上半身不知道哪里去了,被抬出来的时候只有下半身。所有的人都在叹息生命的脆弱,一瞬之间就可能陨灭,但大家也在惊奇他的那个梦竟是如此之准。
 
那时我还很小,基本上没有什么记忆,整个事情经过都是听父辈们说起的。现在煤矿都卖给了私人老板,私人老板俗称煤老板,他们的吸血让矿工们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归属感了。我爸也在一家煤矿给煤老板打工,当个矿长,主管地面、地下的安全工作。实际上,要是出了什么事故,还得替煤老板顶包,让煤老板们高枕无忧。
 
有一次老爸的矿上发生事故,一个矿工被卷扬机扎死了。这个矿工有两个女儿,他的两个女儿陪同自己的母亲来到矿上索取赔偿。虽然能够得到一笔几十万的抚恤金,但是想到从此就只能母女们相依为命,家里就再也没有了男人,她们的心已碎了,母女相互搂在一起痛哭了一场。大女儿比较懂事,对母亲说:“妈,你别伤心了,以后我会担起这个家。”我爸非常同情他们,也非常佩服大女儿的勇气,于是和老板磋商,经过一番哀求之后,多赔了点儿钱。但已是天大的人情了,那个煤老板我见过,虽然他很有钱,一月收入可能我这一辈子都挣不到,但却非常抠门的。
 
当经济危机来到的时候,煤炭也开始削价了。其实对煤老板来说就是少挣了点儿钱而已,但他总觉得心里不舒服,就开始裁员,觉得不是无关紧要的人都要辞工放掉。一个烧锅炉的中年人,由于身体上有点儿缺陷,没娶到老婆,所以他自己没有亲生儿女。但有一次不知道哪个狠心的父母把自己的女儿扔掉了,就丢在他家门口,他好心收养了那个被丢掉的女孩儿。如今女孩儿已经十几岁了,在县城里上幼师。煤老板见他的工作不是很重要,可以随便找个其它工种的人来兼职一下就行了,反正就是给矿工们烧烧洗澡水而已,不需要再单独聘请一个人,就准备把他辞掉。他女儿又还在读书,失去了这份不算有什么前途的工作,就再也没有生活来源了,那样他女儿就只能失学,出去社会上也不知道干什么工作好,可能还会误入歧途,毕竟年纪还小。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和他女儿在一起嚎啕大哭,都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将来的生活。听到那哭声,我爸也觉得很心疼,我爸是一个非常感性而有同情心的人,就哀求煤老板,把他留了下来。
 
煤矿上还有很多事情,就不一一道来了,我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应该更多的关心底层的老百姓,毕竟整个国家都是老百姓来撑起的。我们这个社会也应该充满了关爱,让我们整个国家就象一个大家庭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291475.html

上一篇:从末流学生到百篇优博
下一篇:中移动屏蔽“黄段子”的后果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继顺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