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经难念(1)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09-11-19 10:43 |个人分类:我的世界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僧, 和尚

我在一所毫不起眼、不太出名的小寺庙里当了四年和尚,这所寺庙只是一所普通的寺庙,念的经也只是普通的小乘佛法。念了4年经后,领了一张证书,上面写着xx寺庙并有我们主持的签名。我非常高兴,因为这就表明了我从此可以自己出来独立念经求生活了。一次,一家员外请我去念经超度他夭折的女儿,碰到一个尼姑也来和我抢饭碗。她上来第一句话就说道:“你修行的寺庙连二幺幺都不是,更别说会念什么大乘佛法了。趁早滚蛋吧!”我当时被震惊了,我念了这么久的经,居然还不知道什么是二幺幺,更没听过大乘佛法了。于是我只好转身准备离开,正好又遇到一个小和尚想来蹭碗饭吃。我大声呵斥道:“你们这些民办寺庙出来的这些伪和尚,经都没念顺,就想出来混?还不趁早滚回家去?”那些民办寺庙混出来的和尚我们称之为三本太次郎,他们念经的执业资格证书都不是正规的,都是一些盈利性的私人小寺庙自己发放的。他们要进去念经还得自己掏钱,佛祖还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帮助,什么都要自己花钱去买,哪能和我们这些公办的大寺庙相提并论呢?那个小和尚很委屈的看着我,眼看就快哭了,于是我终于找到了一点儿自信,大踏步地离开了。

经历了这件事情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和尚也要分三教九流,自己手上的证书不硬,是没有人请你去念经的。不仅念经的寺庙人家要看,还要看一些其它的证书,比如念经的有时也要操作电脑,要计算机等级证等等,这样人家才会请你去念经。我后来才明白,西天如来佛祖说要支持一些寺庙成为更好的寺庙,专门负责寺庙工作的观音菩萨就推出了这个二幺幺政策,就是为了顺应佛祖的要求而扶持一些寺庙成为重点型寺庙的。虽然有的寺庙以前什么也不是,在外面名不见经传,但因为地方上扶持,而摇身一变成了重点型寺庙。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啊!

所以我又进了一所二幺幺寺庙去进修,修炼了大乘佛法。三年之后又拿到了大乘佛法的证书,以为可以成为抢手人才了。结果一看,会念大乘佛法的和尚都是一堆一堆的,人家有的和尚本来是念的中文佛经,却还有一张外语等级证。这次我又傻眼了,遇到一个师太来和我聊天 。她问道:“你也是去xx县官家里念经吗?”我回答:“是的。”她又问道:“你是不是‘酒吧舞’出来的?”我问道:“什么?我不会跳那种舞。是一种招魂舞吧?”这位师太露出轻蔑的微笑,不屑一顾道:“连‘酒吧舞’都不知道,你out了!”我服了,打心眼儿里佩服,人家不愧是大寺庙出来的师太,还会几句洋文。又轮到我沮丧了,这个世界变化还真快,二幺幺还没搞完,又出来个什么“酒吧舞”。我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领导换届了,为了适应新的领导,又搞了个比二幺幺更神气的东西,那就是——酒吧舞。

于是我发誓要进入“酒吧舞”的寺庙去修炼,念最上乘的经书。几年之后我终于出师下山了,我想这回应该不会有人再来鄙视我了吧,于是我高傲的走进一座豪华的庄园里念起了经书。没过一会儿,一个官员走了过来,气冲冲地给了我一巴掌。我被打得晕头转向,还没缓过神来,就听官员大吼道:“什么年代了?你还在念这种土经?我们要的是洋经,你会念吗?”我懊恼地回答道:“我有念过SCIEI之类的。”官员露出鄙视的神情,大笑道:“那都是些低级的东西,你听过ScienceNature吗?念过这些洋经才可以免入轮回、不堕地狱,还可以晋升为佛学院院士。”我不好意思地说道:“听过。”“什么叫听过?你是不是土鳖?是土鳖就滚蛋吧,我们这里要的是海龟洋和尚。”

我才发现原来我们永远都无法跟上形势的发展啊,永远慢一拍,最后到“酒吧舞”的寺庙去修行了几年出来,以为自己可以无敌了,却还是惨遭淘汰,就是其他寺庙要引进主持,都必须要“洋和尚”,念了几本洋经,撞了几天洋钟,回来之后身价立马就变得不一样了。咳——这个经可真难念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272141.html

上一篇:从钱学森与茅以升的争论想到的
下一篇:网络虚拟现实及其在建筑技术中的应用
收藏 IP: .*| 热度|

4 蔡继盛 秦慧萍 zhangcz07 tudongs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