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三流大学的所谓科研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22-5-27 23:1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三流大学的所谓科研,在领导眼里就是发了几篇论文而已。从来不看论文中具体做了什么工作,只要有论文就行,至于论文是怎么来的,论文的方向和本专业相不相关,这些都从不过问。

于是这些大学就出现了一些怪相:

1、有的老师榜上了大腿,“大腿”给他提供Idea,他帮大腿写论文,或者大腿发论文,挂上他作为第二作者。这样论文数量就上去了,轻松上了副高、正高。这种属于恶意挂名型的,大腿也不一定真的多有科研能力,主要是以前读博选的方向好发论文,等这个方向的潜力被挖掘尽了之后,就不好发论文了,大腿和傍大腿的人就基本上不会再发论文了,在科研界销声匿迹。但无所谓,这些人已经上了职称,甚至有的还转型搞行政了,当上了副院长、院长啥的,也不需要再发表论文了。三流学校科研考核一般只考核老师,不考核院长、副院长。和一流大学不一样的时候,一流大学的院长一般都是学术型,三流大学的院长可能是纯行政的。

2、有的博士在读博期间跟了一个好老板,方向也选得好(一般是生化环材之类的),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努力吧,发了一些顶刊,比如Nature、Science啥的。这类人如果来了三流大学,三流大学会把这种人当祖宗一样供着,给个几十万、上百万的科研经费,希望他继续出顶刊。但可能由于设备和平台等原因,也有可能会消沉下去。我以前工作的学校,有个老师在美国做博后的时候发了一篇Science,回来之后学校给了一百万科研经费,让他建设科研平台,继续做原方向的科研,继续出顶刊,结果回来之后,十年都没有发过一篇论文。当然他也有可能是在沉淀,但关键是我发现他快退休了,都接近二十年了,还是没有发过任何像样的论文。属于是真的消沉了。

3、领导认为科研就等同于论文,即科研=论文。于是领导为了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就搞各种严苛的绩效考核。老师不发论文的话,估计连饭都吃不起——房贷都有可能断供。于是,老师为了生存,就不得不各种造假、各种抄袭,虽然论文数量是上去了,但是论文的质量就不敢恭维了。出了一大堆的“低水平”论文,有的老师写的所谓论文,完全不能较真,因为你会发现有的语句都不通,不过人家能发表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吧。因为一般人写成这样,估计直接被期刊拒稿了。领导口口声声说我们很重视教学,结果实际上是老师课上得好,收入不一定提高,但上课被学生给了差评就会扣钱。发论文才是提高收入的唯一手段,而且评职称最重要的也是论文,上课唯一重要的就是不能让学生给差评,排名见底,或者说出了教学事故,就不让评职称了。很多老师矜矜业业,带病都要来上课,在讲台上挥汗如雨,其实只是为了一日三餐而已。并不一定真是领导所说的教师很伟大,是什么“园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340514.html

上一篇:应届毕业的博士们,或者要跳槽的老师们,千万别信人家的忽悠
下一篇:全国高校2022年经费预算排名(前150名)
收藏 IP: 110.189.108.*| 热度|

6 申明乐 农绍庄 王启云 郑强 周忠浩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