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夏日阳光树荫下的旋律(I):缘起

已有 2194 次阅读 2015-8-6 19: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阿玲上奏着的名曲。

——题记

 

四十岁生日的时候,在我的博客上瞎胡地敲下几个文字,题目是生日里值得开心的事情。大致意思是珍惜生命,执着地追求,耐心地等待,生命中是你的东西,终究会是你的,无论转多大的弯,经历过什么样的波折,到底都会回到你的身边的。

那天还记叙了一些琐细的小事,诸如凉拌了个黄瓜之类的,似乎不值一提,但那时候的生活,也只有这么一些小事。大概这些小事,实在够不上是一份生日礼物,L给我说了一句悄悄话:有空请你到T大来做个报告,希望这也是你生日里一件开心的事情。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图书馆员,在图书馆里做期刊签到工作。研究也刚刚起步,正竭力地开创自己的研究方向,但常常如深陷沼泽般,难以起步,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东西。T大对我而言,似乎是传说中的神话。T大有人请我去T大做报告?很长时间,我都难以相信这个消息。面对这个消息,我甚至难以自处。那时候和L还不熟悉,觉得他要么在开玩笑,要么在取笑我,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回应他。

但去T大做报告的诱惑力实在难以抗拒,似乎我整个的生命都会被荣耀了似得,有一扇门打开了,而门里面是传说中的宝藏,不去看看,实在是不甘心。不就是被取笑一番么,我又不是没有被取笑过,大不了,就是做一回笑柄,让大家好好笑一通么……向死而生,然后,我就给L回了消息,说我愿意去。

只是我去T大做什么报告?搜集一下材料,现买现卖,似乎也还能做得起来。但这样做,可能真的就是作为笑柄了。T大什么东西买不到,要我这么一个图书馆员去卖?没有自己的东西,恐怕去T大,也是自取其辱了。

那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给了高锟一篇引文数不到200的文章,大家都纷纷说,引文实在没有什么用处。为什么一篇引文数不到200的文章能获得诺贝尔奖,引文在其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要不我就做这个方面的研究吧,高锟的光纤通讯是工科,而T大也是工科院校,也许真有什么发现的话,我就可以去T大做个报告了,他们应该对这个感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11114.html

上一篇:杰青
下一篇:抽烟的女人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陈小润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