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关于刘泉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14-10-4 20: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于刘泉,在我,那似乎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作为母亲,他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是生长在我的心中.我的爱他,是天然的,仿佛已构成我整个生命的意义;他的爱我,也是天然的,是生命中不可或却的.而我又要离开他了,长长的四五个月的分离,又要将他的生命填写为想念、惆怅和期盼,内疚的感觉再一次聚在我的心头.此时,关于他,我也有话要说.

客观的说,刘泉的天资并不十分出众,在芸芸众生中,我觉得他中等偏上,虽然有很多人羡慕我有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细说起来,他的形象思维一般,但逻辑思维却得天独厚.比方他至今在一段文字中看到刘或者泉字,还会读成另外一个字,但去年夏天,他六岁时,我给他出了20道数学题,答应他作完给他1块钱,他能算出每道题是5分钱,而那时他对乘法和除法几乎没有什么概念.在性格上,他比较有亲和力,院里大小孩子都喜欢和他玩,有时候他去了别人家,在家里我都可以听见孩子们在院子里一声声的叫喊着他的名字,他还仿照某个动画片里的情景结了四兄弟,年龄最小的他,竟然能够排行老二.这至少证明在孩子心中他的综合素质还可以.是的,他活拨开朗,诚挚善良,在即定的游戏规则中力拔头筹,这种品质至少让我感到他将来肯定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但这两年我却发现他在性格上或者准确的说是在心理上有一个缺陷,他似乎有点幽闭恐惧症,他不敢一个人呆在家里,晚上睡觉时,总要留下一条缝,我想这可能是由于我在他还很小时离开他所致的吧,也许是大多数他这种年龄段的孩子的特点.但这让我有点担心,起码这不利于培养他独立自主的性格,而独立自主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几乎是每个人所必备的素质.

他观察能力很强,对一些问题能够进行独立思考,偶尔会有一些“真知灼见”,在一些尴尬的情景下,可以化解一些不很激烈的矛盾,而且具有一定的谋劲.比方他能观察到我一生气,眉头就皱成八字,他就用他小小的手想扶展我皱起的眉头;有一次有个小朋友到家里玩,我正在教他认字,就让那个小朋友先玩,但一会儿那个小朋友要走,他能观察到那个小朋友的脸红了,以此判断出那个小朋友拿了他的卡,并且把卡要了回来,他的思考表现在他并不一味的听话,有时候会反驳大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一次我和他爸爸正在吵,而电视里有一对情侣正在海边漫步谈心,他就问我们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像他们一样说说话,谈谈心;别人问他妈妈回来感觉好不好,他会把妈妈回来后的特点总结出来,诸如妈妈回来他可以学到本领,但妈妈比较严厉等等说出来,让我感觉他正在长大.他的谋劲表现在如果有了一个目标,他会想法设法达到,比方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大爷在手杠上走了过去,很兴奋的指给我看,我也希望他能过去,就说如果他能过去,我就给他50块钱,他毕竟还小,我想怎么着也得练个一年半载的,但没想到那个星期他每天都念叨这50元钱,在第二个星期天,也就是第二次再去,他竟然就一气过去了,当然此后的好几个礼拜他都不能成功的过去,后来慢慢的多实践,才能够轻松的过去,后来我让他教教我动作要领,他竟然会坐下来,告诉我:第一,心里不要怕,第二不能停下来,因为停下来你的胳膊就支持不住了,第三不能向上看,也不能向下看.这种在未知中能够总结出经验规律的能力,是发现的能力,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很可贵的能力,因为他还这么小,就具备这种能力,我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但他现在还是孩子,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游戏规则,在这些规则中孩子们用自己的心智建立起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孩子们尽情的展现自己,我不指望他方方面面都很出色,但我希望他能有自己的特色.

他的缺点是他的一些行为习惯不好,比方他磨蹭,每天上学总要磨蹭到最后一分钟,在整理自己的东西方面,不是很利落,这一点希望老师多多督促.

他的特长在体育方面,好的体质是一个人开展自己生命中种种活动的基础,而且在体育活动中也非常锻炼人,对人的品质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方毅力,比方坚忍不拔,比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比方种种技巧对心智的促进,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我比较重视他这方面的培养,他现在可以连续不断的接50个球,可以在手杠上过5个来回.他爱好音乐,大概受他爸爸的影响,从小他唱歌调就把的比较准,在幼儿园里学弹电子琴,学的兴味盎然,棋类也喜欢,象棋,五子棋,军旗都玩,但不怎么样,在网上下时没有赢过一盘,但五子棋曾经赢过他爸爸和我,也曾经赢过他幼儿园里的王老师,据说是他第一盘输了,但第二盘时就偷偷学会了老师的棋谱,赢了他的老师,作为他的母亲,我多么希望他在任何方面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老实说,我对他的未来期望很高,当然这不止表现在他将来要上个名牌大学,更主要的是,我希望他具有领袖气质,我说的不是希望他将来当个官老爷,而是在复杂的情景中可以看透问题的本质,形成自己独特然而却真确的意见,也就是在复杂的情景中,能够形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形成正确的决策,并能够强有力的把这种决策贯彻执行.当然这种能力不是说有就有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磨砺,但他有的是机会,毕竟他的人生还刚刚起步.他这两天老踅摸着当班长,我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希望他能凭借自己的能力争取到这个资格.

我就要走了,一个35岁的母亲至今还在探索自己的人生,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他的影响到底如何,现在还难以下个定论.但现在我已别无选择,我只能往前走,虽然他从一诞生就和我在一起,但他的生命的意义,他生命的目的,都还要靠他自己来探索,我把他起名为刘泉,就是希望他能像山泉一样具有自己的力量,又能够在荆棘当中探索出自己的路来,不溢不溅的走出自己完美的人生之路.如今我要远行了,作为长在我心中的宝,我也只能把他放下了,我把他托付给你,托付给学校,虽然朱自清在多年以前就暗笑过这种迂腐的情怀,但作为一个母亲,我要把他托在实处,才可以放心的走,请理解这种做母亲的情怀.李老师,请你在我不在的日子里,替我好好管教一下刘泉,他性格中的一些弱点,希望你能帮他纠正,你可以采取任何措施,可以打他,也可以骂他.刘泉是个懂事的孩子,他能分出好坏来.道理说通了,他一定会做好的.

在师范学生的家长中,我是对你最不了解的一个,只是他们都看好你,我也就让孩子跟了你,这两天,也听你以前的老师说,也观察你,真的觉得你会是一个好老师,刘泉在你班里,我放心.只是给你提个建议:虽然你刚刚参加工作,但你也已经是个老师了,该说的一定要大胆的说,不要有什么顾虑,家长虽然年龄比你大,但在管理孩子这方面不见得比你强,你不要怕我们,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比方咱们班教室里,有的桌子高,有的低,你尽可以向家长提出来让他们再买一个,统一要求坐凳子,就不能坐椅子,让他们换一个,是很正当的,前两天我就看到四年纪转过来的学生家长就把椅子换成凳子了,说是教室空间不够大.你向家长提出来,我相信家长也可以理解.李老师,刚踏上工作岗位,一定要自信.而且,现在的孩子都聪明,王若禹都能够阅读《读者》上的文章了,所以你带这个班一定会有成绩的,好好干吧,祝你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833065.html

上一篇:当年的梦想
下一篇:博士阶段研究方向的设想
收藏 IP: 81.100.115.*| 热度|

18 马耀基 刘立 刘全慧 陆俊茜 陈安 廖晓琳 曹聪 鲍博 李学宽 刘晓瑭 王春艳 李本先 高绪仁 余党会 强涛 罗帆 张卫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