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曾经给儿子改过的文章II(附原文)

已有 2854 次阅读 2013-7-14 15: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章

坚忍不拔

 

记得,那是我刚上初中后的一个夜晚,我做着作业,发现有一道题不会做,便去请教父亲。

父亲是个数学老师。从小到大,只要我数学学习上碰到困难,总会去找父亲,而无论多难的题目,父亲总能给出答案,并给我解释得清清楚楚。但这次,父亲却给我说:“做数学题的乐趣,就在于自己发现答案的过程,而不是仅仅知道答案就行了。你现在是个初中生了,碰到难题应该想办法自己解决。”父亲建议我们一起做,看谁先把这个题目解出来。

哦”我懒散的应付着,并没有把父亲的话当做一回事,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做别的题目,反正父亲会给我解释清楚的。

不一会我就把其他题做完了,准备去玩了。走过爸爸的房间,看到他正盯着题目,眉间凝成一个“川”字,他还在思考着那道难题。嗨,这道题竟然能把父亲这个数学老师也难住?而父亲碰到难题,并没有放弃,而是锲而不舍地寻求着答案,我忍不住有些惭愧。就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认真地思考这道题目。

这题目真难,我一点思路都没有。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一个字一个字的读题,一条一条地加着辅助线,一个接着一个地换着思路,但每一条思路都找不到问题的答案。“唉!”我放下了笔,无助的去看父亲。但看到父亲还在思考着,豆大的汗水从他的脸颊流下来,滴在了厚厚一打草稿纸上,父亲有些疲惫,但眼神很坚毅,一副不解出问题誓不罢休的样子。父亲的样子再次令我汗颜。

我不得不回到书桌前再次开始思考。渐渐地,我也忘记了疲惫,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完完全全沉浸到数学世界里了。终于,我添了一条辅助线,而所有的问题竟然迎刃而解,不一会儿就解出答案来了。

“我做出来了”我兴奋地大叫着,唯恐天下还有人不知道我解出这个难题似的,我跑到父亲的房间,父亲还在那里思考着,我拽着父亲,给他讲解我的思路,所用的巧妙方法,和知识点,就如同先前父亲给我讲解难题时一样。看着父亲恍然大悟的样子,我开心极了。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终于深深地理解了这句话,并把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每每遇到难题,想要放弃的时候,看到这句话,我都会坚持着,继续寻求答案。

 

 

有一个夏天夜晚,在做作业时,我发现有一道题不会做,便向父亲去请教,父亲看了看题,皱了皱眉头,随即把题目抄下来,把本子递给我,“你也去想想,这道题有点难度。”“哦”我懒散的应付着,走到自己的写字台旁,开始做下面一道题。
  不一会我就把其他题做完了,再看看爸爸,还在刻苦的思考着那道难解之谜。,我走过去,问爸爸做出来没有,爸爸摇摇头,“没有”,我有些吃惊,这种题,难道像父亲这样的人都做不出?我倒要看看有多难。我又一次回到了书桌旁把书翻出来,开始认真地思考。这题目真不是简单就能做出来的。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一遍一遍的读题,一遍一遍的画图,一遍一遍的想着思路,却又一遍一遍的失败,我想放弃了,我无助的看了父亲一眼,但是父亲的眼神令我吃惊,虽然已经思考了近一个小时但是父亲眼里的那份坚毅犹存,不,是比刚开始做题时更加坚毅。
  我有些迷茫了,为什么父亲的眼神会是那样的坚毅,我不知怎的又一次低下头开始认真地做题。
  我的手渐渐僵硬,似乎连提笔的力气都已经没有了,脖子已经酸痛,好像脑袋也快要掉下来了。我吃力的回过头,却发现父亲仍在那认真地做题,豆大的汗水从他的脸颊下留下,滴在了厚厚一打被打完的草稿纸上,写字的速度不像从前那样快速了,字迹也渐渐的潦草起来,眼神里有些疲惫,但是坚毅犹存,他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累
不知又是为什么,我再一次低下了自己的头颅。。。。。。
渐渐地我听到蛐蛐的叫喊声,已经是深夜了,这样做不对,那样做还是不对无意中,照了一下镜子,发现我的眼神竟然和父亲没什么两样难道这就是父亲有好成绩的秘诀吗?
“做出来了”我兴奋的大叫道,唯恐天下有一个没听到我的声音我拿起枕头把他举到我的头上,用力往下扔,我从来都没有这么快乐过。
晚上躺在床上,听着虫鸣,细细回想,恍然大悟,原来学习是要有着一份固执啊

 

 

那是一个夏天夜晚,作业,发现有一道题不会做,便向父亲请教,父亲看了看题,皱了皱眉头,“嗯,是有点难度。”随即把题目抄下来,把本子递给我,“你也再想想。”“哦”我懒散的应付着,走到写字台旁,开始做下面一道题。

(可以插叙对父亲的简介,照应下文“父亲这样的人” )
  不一会我就把其他题做完了,再看看爸爸,正盯着题目,眉间的“川”还在(还在刻苦的思考着那道难解之谜。,我走过去,问爸爸做出来没有,爸爸摇摇头,“没有”,)我有些吃惊,这种题,难道像父亲这样的人都做不出?我倒要看看有多难。我又一次回到了书桌旁把书翻出来,开始认真地思考。

这题目真不是简单就能做出来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一个字一个字一遍一遍的读题,一遍一遍的画图,一遍一遍的想着思路,却又一(次)一遍(次)的失败,“唉!”我放下了笔 ,我想放弃了,我无助的看了父亲一眼,但是父亲的眼神令我吃惊,已经思考了近一个小时的父亲,眼神还是那么的坚毅,犹如(   )。
  我有些迷茫了,为什么父亲的眼神会是那样的坚毅,我不知怎的又一次低下头开始认真地做题。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手渐渐僵硬,似乎连提笔的力气都已经没有了,脖子已经开始酸痛,好像脑袋也快要掉下来了。我吃力的回过头,却发现父亲仍在那认真地做题,豆大的汗水从他的脸颊下流下,滴在了厚厚一打被打完的草稿纸上,写字的速度不像先前那样快速了,字迹也渐渐的潦草起来,眼神里有些疲惫,但是坚毅犹存,他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累,什么叫做放弃。
不知又是为什么,我再一次低下了自己的头颅……。
    渐渐地我听到蛐蛐的吟叫声——已经是深夜了。“唉,这样做不对,那样做还是不对……”我喃喃着,终于,“我做出来了”随着兴奋的大叫道,唯恐天下有一个没听到我的声音我拿起枕头把他举到我的头上,用力往下扔,我从来都没有这么快乐过。这部分兴奋的表现好好修改。)
    我抬起头,看到桌上镜子里的自己,发现我的眼神竟然和父亲没什么两样,(具体描写下眼神)难道这就是父亲有好成绩的秘诀吗?

晚上躺在床上,听着虫鸣,细细回想,恍然大悟,原来学习是要有着一份固执啊

 

 

 

 

大略看了看,黄色的或删或要修改。结尾还太匆忙,点睛点得不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708034.html

上一篇:曾经给儿子改过的作文I(附原文)
下一篇:拜读了科学网最成功的合作文章
收藏 IP: 180.171.76.*| 热度|

1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