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新华医院《肿瘤与营养》讲座小记【附讲座PPT】

已有 5755 次阅读 2012-11-23 12:56 |个人分类:我美丽的秃瓢岁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座, 新华医院

 

因为那次痔疮手术,我对新华医院的好感荡然无存。
 
那次痔疮手术很不成功。我自己以为是个很小的手术,自己一个人就去了。医院以为我是个外地人,或者以为我是个孤寡,态度非常不好。尤其是那个麻醉师,他把针插入我的脊柱的时候,我叫了一声,他厉声呼喝,好像我犯了多大的罪孽死的,然后打麻药打多了,弄得我尿不出来,在医院里想尽办法都尿不出来,当时身边只有儿子,他那时候还不太逆反,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照顾病人。我在医院里像疯子一样想要把尿弄出来,结果起床活动过早,脑脊液流逝引起头疼。。。到晚上的时候,主刀大夫还心虚地到病房让我翻个身给他瞧瞧,害怕他们把我弄残废。看我能翻过身,还强调说手术很成功。但伤口一愈合,外痔就又出现了。把瘸子治成了跛子,这就是我那次痔疮手术后,新华医院给我的印象。
 
当时,新华医院似乎也想加强服务质量,让我们病人填写一个调查表,问我们病人对医院的服务态度满意不满意。可能我们得打分会影响到医护人员的工资奖金,那些医护人员很紧张,就虎视眈眈地在在哪里看着我添,我们当时躺在病床上,动作都有困难,小命还在人家手里呢,敢添不好吗?索性就让他们自己添了。
 
但这次讲座还是让我感到新华医院在服务病患方面的努力。这是一个由新华医院院方支持的讲座,有相应的营养企业赞助的一次活动,多少有些广告性质。但主讲人员都做了很认真的准备,肿瘤科科主任夏士安刚刚入医时,主攻中医肿瘤,后来又从事西医肿瘤治疗,就按照他的理解给我们阐述了肿瘤患者的食疗问题。感觉他所说得,在生活中碰到了,可能会有些用处。
 
孙晶护士长讲解了肿瘤病人常见症状的护理,很系统,第一次听说了癌因性的疲劳这个名词。恰好听众中就有一个这样的患者,说先前化疗和放疗的时候,没有什么反应,但几个月过去了突然感觉特别疲劳,什么也不做不了。这个问题我也得关注一下。
 
顾文华大夫讲解了高强度聚焦超声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英文是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治疗方法,通俗地说,就是烧死癌肿瘤。不过这种治疗方法不能用于浅表癌组织,比方乳腺癌就不能用这种方法来治疗。
 
这些医生很显现不是专职老师,但他们尽量用舒缓抒情的语气来讲解,让人听起来很舒服。尤其是顾文华老师,看得出来,为了这节课,她准备了很长时间。
 
上海的各大医院,似乎都有针对病患的讲座,复旦肿瘤医院似乎最为重视,系列讲座时间地点很早就确定了,其广告牌就在门诊悬挂。让人感觉是做足了准备。长海医院有时会请外国专家来做讲座。
 
我家就在新华医院门口,我自然希望新华医院越来越好,能得到患者越来越多的信赖,将来朋友和家人得了病或者有了其他的健康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新华医院以儿科著称于上海滩,我希望我会越来越信任这家医院,将来在这个医院接生我的孙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35443.html

上一篇:我现在的理想
下一篇:Cancer - Related Fatigue
收藏 IP: 114.86.126.*| 热度|

4 曹聪 高莉 刘艳红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