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人生最初和最后的老师 精选

已有 7954 次阅读 2012-9-9 16:4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老师

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趁教师节凑个热闹吧。
 
虽然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此后要请教的老师还有很多,但自从读完博士,没有人再把指导我作为他自己的职业了,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有了最后的老师了。
 
我是在乡村长大的,75年6岁时入学,幼儿园,小屁孩一个。当时农村小学,几乎没有正式的老师。到我家门口把我招进幼儿园的,是个几乎文盲的老师,但心底特别善良,每年领着一帮小孩挨家挨户把孩子们招到学校。她没有什么文化,但教小孩认识几个字,识识数,还不成问题。她老公是村里的信贷员,再教她一定加加减减的,应付我们这些孩子不成问题。
 
问题是,她从来没有上过学,村里就有意把她换下来。我们上幼儿园中间,村里有个人初中毕业了。村里就当宝贝似的,把这个人调到了学校里,当民办教师。这个老师给我起了个绰号,我不知道用普通话怎么说,用我们老家的话来说,就叫pie gua sha,按照老家的发音,大概就是白瓜傻,相当于白痴、笨蛋、傻瓜的意思。这个绰号,一直叫了很多年,直到我六年级的时候离开那个环境。当时全公社在每个村里选拔聪明的学生,组织了一个重点班,想要重点培养两年,提高全公社的中考成绩。我被选拔上了。
 
我不知道当时她为什么给我起这个绰号。大概是上课没有听,她叫我回答问题,我回答不出来,或者我还傻兮兮地笑了......甚而至于,我很不合适宜地跑到她面前,说要撒尿拉屎之类的问题,或者,我索性就拉裤子里了......近四十年过去了,我真的记不得当年的情形了。
 
当然,初得这个绰号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傻傻地就接受了,在同伴戏谑的称呼中,我也就把这个称呼作为自己了。只是自卑的情绪从那时候就笼罩在我的心头,其间我考过100分,大红大红的榜曾把这种光辉无限制地放大过,我一直没有在同伴面前抬起过头,尽管,在后来,我的聪明,令所有的人震惊,他们在仰慕我的时候,可能都忘了,他们曾经那么样地鄙视过我。
 
我六年级的时候,作为聪明孩子被选拔进重点班,离开那个环境,曾考过全乡女生第一,高三时以全县第八名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那个老师,后来因为偷别人的手表,被开除出教师队伍。
 
我最后一个老师是鲁索,大名鼎鼎,文章做得好,人也nice。
 
当然,我跟他读博士的时候,已经成年了,不可能再尿裤子了,或者尿了裤子,也不会跑到老师面前要老师帮着处理了。但在科学研究中,我碰到过多少困难,这些困难可能比一个六七岁孩子自理生活或者回答2+3=5之类的问题要难得多,而我犯过的错误,可能也要多得多。其间我做了多少傻事,可能也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出来的,为了证明自己的独立和强大,我曾怎么样说过他工作中的种种不足,而他又以怎么样的胸怀包容过我,鼓励过我,支持过我。。。。。。自己回顾起来,都觉得有些不能容忍,但老师一概承受,从来没有侮辱过我的人格,在我执拗着错误,他实在无能为力的时候,也只是默默地站在旁边,等我醒悟,回过头来。
 
回顾跟老师学习的过程,我总觉得,我是哪个想要月亮,就不管有没有梯子,插上翅膀就想上天去摘月亮的傻子,而老师就赶紧在后面帮我搭梯子,以防我摔死了。幸而他搭得梯子够踏实,我也就摘到了“星星”。从一个普通图书馆员,到一个研究者的距离,可能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出来的,他竭力地把我推上他的肩头,并把我扛到到科学计量学的前沿。
 
在收获科研成果的同时,因为走过的路,我变得更加坚强,虽然面临种种不幸和磨难,依然能够坚强承受,在所有种种不幸中,还能够竭力寻求人生的转机,着力把生命推向更好的方向,应该是和他的教诲有莫大的关联。
 
好的老师,对生命而言,是不可估量的力量之源,给我们信念,让我们满怀着美好的情操,去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更为丰厚的人生。而老师的好坏,人品本质的良善是第一位的,而不是知识。评估文中出现的三个老师,我当然希望大家都能遇到如鲁索样的老师,人善良宽容,不论你权高位重,还是人微言轻,他都充分尊重你的想法,原谅您的过错,并竭力把你推向正确的方面;知识也丰厚,在关键点能把你推向正确的有解的方向;但如果两者不可兼得,人品良善比知识要重要得多,只要人品良善,对人能笑着,你一样可以在自由的探索中获得良好的成就。而如果不幸碰到一个人品狭隘的老师,您最好能躲开走,否则,那种伤害是终生的。
 
 
当老师开始倾听我的声音,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告诉世界。。。(照片:徐迎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10840.html

上一篇:从百度大学毕业了
下一篇:脑袋到底还是不行了
收藏 IP: 180.171.83.*| 热度|

78 柳林涛 蔣勁松 戎可 李汝资 刘艳红 王善勇 陈小润 史智才 李伟钢 陈湘明 武夷山 朱新亮 谢强 李学宽 王修慧 刘旭霞 曹建军 翟自洋 王启云 李土荣 强涛 温世正 庄世宇 袁文常 刘用生 朱艳芳 杨秀海 孔晓飞 许培扬 余昕 张海霞 朱志敏 万润兰 郭胜锋 张玉秀 陆俊茜 王春艳 贾伟 姜宝玉 叶爱中 陈祖昕 徐迎晓 马磊 张冠阳 陈国文 曹广福 王桂颖 丛远新 吴锦宇 赵新铭 徐传胜 刘凡丰 苏德辰 梁进 曾泳春 徐建良 王枫 水迎波 吉宗祥 赵星 郑融 李柱 曹聪 赵宇 曾新林 杨海涛 李宁 孟津 赵美娣 罗帆 曹小晶 王伟 周可真 anran123 nickbobo mathqa FloatingRose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