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上海初中如何处理早恋问题

已有 5189 次阅读 2011-12-16 15: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 如何, 初中

昨天晚上去开儿子学校专为初二学生家长开的家长会。因为初二学生普遍出现早恋现象,校长大会和班主任小会,都提到这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处理得很好,在此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外地的老师和同学也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帮助孩子度过这一关。
 
他们校长说,他们把初三年级的一篇课文致橡树挪到初二来上,以使孩子们对爱情有个正确理解。他们班主任老师开会时,把班里谈恋爱的情况通报了一下,说是有四对,还有一对分手了的。然而说,他发现这四对谈恋爱的,并没有影响学习,反而小家伙们在方方面面都要求上进,对他们的学习和各方面都有所促进。目前还都是处于自发的那种心理感觉,他没有发现这些孩子们有搂搂抱抱的行为,所以,他说他觉得这是一种美好的感情,会对他们一生都产生重要影响,提醒家长注意观察和引导,但不要横加干涉。女孩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晚上出去,更不要让孩子晚归。家长都是过来人,也许家长中就有从这个年龄产生感情,并相伴走过一生的情侣,所以,大家都应该好好引导孩子。
 
我后来和老师单独谈了谈我儿子的情形。应该问题不大,他是那种比较阳光的孩子,对班集体的事情很热心,所以还比较受欢迎。回来后,和他谈了谈这个问题,他问我,妈妈,我们多大开始谈恋爱,就不算早恋了。我说20岁,他说那也太晚了,我准备上了高中以后,开始谈。
 
我记得我六年级12岁时对一个男孩有好感。但觉得配不上他,一直没有给对方说过,也一直没有和他谈过,后来他和我是我们村里仅有的两名博士。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我的进步是基于追赶他而取得的,是一种很美好的感情,不管有没有结果。所以,大人应该保护孩子们这种感觉,引导他们珍重彼此。
 
喜欢一个人或者一个东西,只要不侵犯别人,都是一种美好的感情。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519096.html

上一篇:儿子的灾难应该过去了
下一篇:喜欢一个人,其实是喜欢那个人眼里的自己
收藏 IP: 114.86.122.*| 热度|

28 陈小润 曾泳春 吴宝俊 吴飞鹏 黄锦芳 刘艳红 张欣 李学宽 武夷山 朱丽红 王华民 杨晓虹 赵凤光 虞左俊 王芳 刘立 王春艳 朱志敏 张伟 张亮生 刘钢 张天翼 王晓明 苗元华 吴吉良 niming007 yewen zhouzhh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