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最珍贵的礼物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0-5-9 16: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一个手机链子:很旧的绳子上串了两小一大三个珠子,蓝绿色,玻璃做的,表面已经磨损,是岁月留下的痕迹。珠子下面是玻璃做月牙儿,白色的,也能看见些深深浅浅的裂纹。只是这些裂纹是原本就有的了,再下面是两个五角星形状的星星,也是白色的,至今依然还很光洁……再下面,是个结,记不得是我打的,还是先前就有的,最下端,是两个铃铛,铁做的,已经锈得不成样子,依稀可辨当年曾被覆过蓝绿色的漆……

    很久远的东西,有一种很古旧的味道。但因为这种构图——星星月亮还有遥远却清脆的铃声,却使这种味道永远不会过时。也因为其中的故事,这么一件实在不是微不足道的东西,对一个母亲而言,却颇具怀古意味,历久而弥新,不仅珍贵,而且日渐成为一种情愫,聚化为生命内在的神韵。

    这个东西,是儿子幼儿园毕业时送给我的礼物。到现在应该有七年了。有一天他问我,妈妈,你手机上没有链子,你想不想要一个。我不知他葫芦里卖得什么药,因而也不置可否。后来还是他沉不住气,告诉我说他们老师有个手机链子,如果谁最先得够十个小红花,就把这个手机链子奖励给他。如果我想要这个手机链子,他就为我争取一下。那时候我们母子还两地,我在上海,他在山西。我并不以为他能拿到这个礼物,一来他不是那种听话的孩子,虽然老师不讨厌他,但他的淘气也是很出名的。二来,他丢三落四的毛病很严重,即使他能得到十个小红花,他也不见得能把这些小红花都收藏好,去换取这个手机链子。更何况我还不在他身边。但激励他一下总是好的,我就顺口说妈妈确实想要一个手机链子,希望他幼儿园毕业的时候能把这个手机链子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妈妈。

    终于有一天,他把这个手机链子送给了我,问我,“妈妈,月牙儿有点破了,你还喜欢吗?”“妈妈喜欢,来,我们一起把它挂到妈妈的手机上”……

    事情已经过去七八年了,从山西把家搬到上海,在上海也搬了七八次家,丢了很多东西,手机都丢了好多个了,只是这个链子一直保存着,很多故事都已经模糊不清,链子上只留下斑驳的影子,只是铃声依旧清脆,带在身上,依旧如情人般地提醒着什么,提醒着什么呢?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儿子是怎么在老师面前争宠的,也真不知道他如何一张一张地积攒这些小红花的,我甚至不知道最后,是他用十张小红花换来的手机链子,还是老师看他实在是努力了,而把手机链子送给了他,哪些小红花,说来不过是剪成各种形状的小纸片,儿子藏东藏西的,很是宝贝,经常藏得自己都找不到了,说实话,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因为丢了那些纸片而到处找。印象深刻的,还有,在他送给我这条手机链子之前,我真的觉得我这辈子拿不到这条手机链子了。

    但儿子终于还是拿到这条手机链子,并把它作为幼儿园毕业的礼品送给了我。树立一个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不停歇地去努力,直至实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都一往无前,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能体现一个男子汉的本质。也正因为此,这份礼物成为我作为母亲真珍贵而且最骄傲的礼物,作为母亲,我一直期望这份礼物中所蕴含的理念能贯穿儿子的整个成长过程,最终铸成儿子的精神。

    今天你的老师给妈妈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题目是,孩子,妈妈想你说……妈妈就趁此机会给你说说这些这种品质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而这些品质,儿子,说实话,妈妈感到在你身上正在减弱,而不是增强,你几乎还没有开始自己的人生道路,人生路途的艰难你几乎还没有体会过,你必须要有更坚强的信念,更强的力量,才能逐渐接近你的理想,否则,你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

    儿子,也许你会反驳妈妈,说你只是体谅妈妈,所以没有要求很多。这一点确乎是存在的,在你我母子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妈妈能体会到你对妈妈的谅解和宽容,对妈妈的痛,你几乎感同身受,你会在妈妈极端疲累的时候,把妈妈电脑藏起来,强迫妈妈睡个好觉;对妈妈的要求,你也尽量满足,十二岁的孩子,说实话,正是被母亲呵护的时候,但很多时候,是你在照顾着妈妈,包括每周日你去给咱们买早点,包括你不在身边妈妈身边的时候,一遍一遍地叮嘱妈妈要吃饭……妈妈甚至记得有几天妈妈忙了好几天,没有好好睡过觉,做完那件事情后,和你一起坐地铁,妈妈就靠在你身上睡着了,你就支着妈妈,让妈妈睡了一路,到目的地才把妈妈叫醒来。那次,妈妈就感到,你像个男子汉了,能支撑起妈妈了。

    但体谅妈妈,并不能以牺牲自己的欲望为代价。妈妈从小在农村长大,生活不是很富裕,因而妈妈一直很节省。可能这多少影响到你,你比妈妈更节省,甚至有时候,妈妈感到你几乎有些小气……感觉到这一点后,妈妈开始给你零花钱,让你去超市买任何你喜欢的东西,但你买回来的,只是必须的日用品,还是比较便宜的日用品,妈妈在你买的东西里都没有看到过一个新鲜的东西。更为甚者,有一次,你很想买一支手撕鸡,但因为先前手撕鸡大致是8元,这次竟然成了14元,你就放弃了。这事情如果是妈妈做的,那是可以理解的,但你却完全没有理由这么做,毕竟你刚刚十二岁,正是人生起步的时候,你没有任何必要压抑自己的欲望,想要,就去争取,你想要什么,你就能成为什么,而如果你现在都不想要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就正如有一次妈妈和你文一阿姨去买衣服,你文一阿姨告诉妈妈,不要看价钱,就看这个东西你喜欢不喜欢,喜欢多少价钱也把它买下来。

    妈妈是老了,这种气势是永远不会有了,但你得有!而且,你还必须去尝试各种各样新鲜的东西,这样你才能明白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东西,并最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就拼劲全力去争取。这一点对整个人生都很重要东西,妈妈不希望你一辈子都活在旧的巢窟里,那么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地去探索……

    儿子,这就是妈妈想对你说的了,记得妈妈有个同事,不是很善意地给妈妈说过,你已经40岁了,不能自己想什么就要什么,妈妈一直不信邪,妈妈一直在争取妈妈想要的东西,不管这个东西是否属于妈妈,但只要妈妈觉得值得的,妈妈都会尽全力去投入,去做……你才12岁,人生还刚刚开始, 你想要什么,你就能成为什么,千万不要用什么来限制自己……12岁的生命应该充满探求,而不是充满限制。不断地进取,不断地探求新的事情,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孜孜以求,就像你小时候争取和积攒小红花一样,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目的。

                                                  妈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321918.html

上一篇:诺贝尔辛苦奖——儿子颁发给母亲的奖
下一篇:措手不及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赵星 陈国文 刘立 杨正瓴 杨芳 苗元华 唐常杰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