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旧牍两则

已有 3705 次阅读 2009-8-19 17: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些天搬家,把过往的很多东西都拿出来翻了翻。很多印象中很重要的东西,比方ISSI的代表卡等煞费了苦心好好保存着的,竟然都找不到了,而好些不很重要的东西都留下来了,很是诧异。而在留下来的这些东西中,我竟然发现了两则过去所写的片言只语,大概都写于2002-2003年间罢,六七年过去了,搬过七次家,这两片纸还存在自己的旧物堆里,煞是有缘。今天下午没有事情,就花时间把它们打一下,留在这里,做个纪念。

一个是临返校前送给儿子的,写在一张硬纸板上。一个是描写我研究生时的同寝的,写在学校发的一个文件上,其中有打印的字,也有空白的,我的东西就写在空白处,空白处写满了,就插到那些打印的行中间了,是真正的字里行间!

给儿子的留言一则

刘泉:
妈妈走了。其实,妈妈很想再抱你一下,再亲你一下。泉儿,妈妈其实也不想走,妈妈想每天送刘泉上学,看着刘泉打着路旗,吹着哨子回家来;想看着刘泉认识的字越来越多,课外书阅读越熟练。泉儿,你懂妈妈吗?你会越长越大,人世间的道理,你会越懂越多。有一天,爸爸妈妈都不能再指导你,你得靠自己才能走,走得越来越远,风景越来越迷人,那时候,你就明白为什么妈妈今天要走。
泉儿,记住,妈妈爱你,不管妈妈走得多远,妈妈的心都永远和你连在一起。泉儿,妈妈走了,你在家替我照顾好爸爸。
泉儿,妈妈的心肝,在家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还有妈妈留给你的习题,让爸爸辅导你做了。)
妈妈:915日留言
小妹文一
二十二岁以前,穷尽小妹文一的想象,她大概也不会想到她会有这么一个称呼。在这个独生子女扎堆的时代,她倒是有个姊妹,可惜是妹妹。所以,她似乎习惯于如管家婆一样照顾别人,处处扮演着姐姐的角色。造化弄人,她二十二岁时和我这个三十三岁的大姐做了同学,而且,住到一个房间,朝夕相处,自然也就生出一份有些龌龊却也难以割舍的姐妹情。
初识文一,是研究生复试时,她睁着猫一样的眼睛,满是惊奇地蹬着我:“宝宝都五岁了?”还到处去宣扬。我只是淡淡地肯定了一下,仿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心却在倏忽间回到心窝里。倒不是因为上海姑娘的青春靓丽让我觉得她们会傲慢无礼,而她话语间的亲和力也让我卸下心头沉沉的包袱,但更重要的是……在遥远的北方,我的母亲——给与我生命哺育我长大成人的母亲,一个普通然而吃苦耐劳的农家妇女,溘然长逝了,她那一双勾不到女儿的手触到了高压线,灵魂就此如断弦的乐器,再也弹奏不出乐府来。而在小妹文一问我话时,我却只能任母亲的手空空地伸展着,等待她远旅的女儿送她入天堂……生命的无奈、悲怆及其易逝和脆弱就这样交织在我欲语还休、欲泪又止、无所适从而又满怀悔恨的生命体里。然而儿子,他五岁的生命还欣欣向荣,充满力量……我所有的悲伤,随着她的钦羡,咕咚一声,把我终极的希望,默默地传递到儿子的身上。这些东西大概小妹文一是不会懂的,在她还未历世的眼睛里,一个女人有五岁的孩子,是巨大的成就,而她却在无意间给我以最深沉的安慰——这似乎就是我和小妹文一交往的写照了:她的一切如透明的杯子装上了透明的水,清清澈澈地展现在我面前;而对于她还不太丰满的生命而言,我似乎是一抔埋着种子的乡土,内涵丰富而模糊不清,却也值得信赖。
但那时并不知道她的名字。四个月后,我拖着行李打开宿舍的门时,房间里已经有了一份行李,却没人,我盯着那个怪怪的名字看了老半天,也没有将这个名字和某张脸联系起来。文一,也许是个很霸道的姑娘吧……索性不去管她,因为渴,我就拿起房间里的暖瓶打了水。不想第二天见到她时,她说:“对不起,因为凳子放错了,所以,我睡了你的一号床。不过,你也不好,怎么用了我的暖瓶?”我的心一沉,如此锱铢必较的上海人,纵使我再宽厚,恐怕也处不好了。那天晚上,我倚老卖老,让她叫我大姐。她似乎不服气,但第二天,隔壁房间的同学就开始叫起了大姐。那是她以前的同学,所以,她大概属于舌头长的那种……不过,好赖也和人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各色人等也见得多了,还不止于害怕她这么一个小姑娘吧。
日子久了,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她是个很健谈的姑娘,口无遮拦,自然也就心无城府,她说出来的话,绝对不比字面上多一个意义。可以说真诚,也可以说肤浅,但无论如何,因为她的这种性格,我们很快处得近了,有时候我甚至可以触摸到她脉动的灵魂:她本性善良,绝无害人之心;感情细腻,却绝不滥情;有着上海人的精明,却还算得上是个君子;好学上进,却绝不呆板……她会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会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选一些课去听,并坚持着听下去,同时也听歌、交友什么的,在乐于助人的背后,藏起自己小小的把戏,在寂寞时,把玩种种人生。
小妹文一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恋爱过程,那种满怀期冀地刺探,小心翼翼地把心铺开,联成网,展开绚丽但布满黑色装饰的生命,不断地碰撞,融合,融合又碰撞,最后,或者带着丰富而又疲惫的身躯各奔东西,又或者始终不渝地走下去,小妹文一还没有尝试过,她或者经历过一个没有开始就结束的故事,曾经很是伤感了一段时间,我猜大概是那个男孩离开了上海,去另外一个国度了吧。
但小妹文一终于还是遇到了她人生中的一个难题,一个同龄的男孩,在另外一个城市攻研,因为网络的原因,相识相撞,就有了一些撩人的话题,小妹文一那颗不安分的心怿动起来,奔跑着却不知驰向何方,她说:“大姐,那似乎是一种真真切切的感情,但伸出手去,又什么也没有,这种虚幻感,真让我怀疑一切。”大概为了摆脱这种虚幻感,小妹文一,这个e-时代的网虫竞然爬在桌子上写起了信,那个男孩也写信过来,大概有同样的感觉。
小妹文一的去信我没有读过,她给我复述过内容,大概不外是樱花能开多久,值不值得等待之类的索求。那个男孩的信我看了,其实是一封很平常的人,平铺的叙述中夹杂着虚无的自信,是这个年龄比较顺利的人的特点。然而在字里行间却透着股很世俗的功利观,感觉起来,他的未来会在这种功利中平衡,我很怀疑小妹文一这个真性情的女孩儿和这个男生是否合适,所以有些担心,但他们都还年轻,有足够的时间证明他们的生命。花自芬芳水自流,造化总有他自己的规则,且由他们去吧。
除此之外,小妹文一还有几个网友,有上海的,也有外地的,来往也密切,定位也不准确,也有些碰撞。小妹文一有时也感觉无所适从,有些鱼与熊掌都想要的贪婪。我告诉她说:“在婚前,一切感情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你只会为你没有经历而后悔,却绝不会因为经历过而后悔。”是啊,相比于我,没有多少责任让她承担,她所有的责任就只是无限地去丰富她的生命……如此一想,对自己充满失望和挫败的青春似乎有了另外一种解释。
当然,我和小妹文一也有过摩擦,说来很小,几乎不值一提,但以此做结正好合适。有一个晚上,我们谈到了性,第二天在教室里她就给大家说我诱拐她,她要换寝。那天回到宿舍,我就告诉她说601室有个空床位,她可以换过去。她便幽幽地问我:“为什么要赶我走?”“不是你说要换寝室吗?”“那也当真,我以后什么也不和你说了。”“不说也罢,当我想听似的。”我们就这样约定了不说话,但第二天一个同学给我老公提供了一个机会,我就想和她交流交流,她却不说,问得急了,她说:“不要刻意和我说话行不行?”她可能真的不了解在充满诱惑的人生旅途,夫妻在各自忙碌的旅程中,奔向共同的一点对人生有多重要,所以,她认为我只是想和她说说话……从此,我便刻意地不和她说话。冷,就这样弥漫在我们这个十来平米的小屋里,却并没有结成冰,反而如漫天的雪花,飞舞着自己的美丽,吸引着我们走向它的更深处:她没有换寝,我也兴奋着落实老公的机会……直到有一天上课前,她说:“还不和我说话?”娇滴滴的声音破开我们之间所有的迷雾,我们重又和好如初。是啊,毕竟我们如夫妻一样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她毕竟还是一片清纯的处女地,理解我,是11年的生命历程。然而,当我们分手时,我想拥她入怀,拍拍她的肩,对她说:谢谢,谢谢你给我青春的尾巴描了这么靓丽的色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250322.html

上一篇:与生而来的孤寂和渴望
下一篇:送给老师的生日礼物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赵星 吴飞鹏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