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转载] 彭松林:9年后,再次命中国自然面上项目

已有 1272 次阅读 2022-9-10 08:38 |个人分类:科技政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761-1354549.html

今天是很激动人心的日子,国自然放榜了,我们科室两个国自然面上项目,我本人的第二个国自然面上终于珊珊来迟,有种如负释重的感觉!

很多人拿到国自然会非常的开心,而我更多的是伤感,因为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的路上,但多种原因未能命中。我的国自然申请经历:

2013年:Wnt及Notch信号通路在锶抑制骨吸收中的机制研究 中标,基金号为81371989;

2016年:MicroRNA-320c 调控骨代谢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文章积累不够,特别是在非编码RNA领域没有文章。

2017年:NSFC-RGC合作项目:从精准医学到药物发现:成骨靶向递送 Smurf1 活性抑制剂-查耳酮衍生物促进特定老年骨质疏松亚群骨形成,失败的原因是由于缺少合作协议的盖章。

2017年:MicroRNA-19b调控骨代谢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这个面上项目的结局仍然是失败,原因是我们的实验结果并未发表,只是找到了这个调控骨代谢的重要的microRNA分子,也是2020年我们在JBMR上发表的成果。

2018年:NSFC/RGC合作项目:一种新型Smurf1抑制剂促进特定老年骨质疏松亚群骨形成的实验研究 ;再次由于合作文章不够遭到拒绝。

2018年面上项目由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未中,而自动停止一年。

2019年:新型Smurf1抑制剂可注射缓释水凝胶促骨再生及机制研究; 两个评审人都觉得很好,第三个评审人估计给的C,意见如下:申请人已主持完成1项国自然面上项目,发表数篇骨质疏松相关SCI论文,研究经验丰富。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合成新型水凝胶;2、水凝胶生物学效应;3、Cha抑制Smurf1的蛋白及结构生物学分析。研究内容较过多,且课题负责人缺少结构生物学及水凝胶合成的研究经历,研究时间内可能无法完成任务。当时我们团队确实缺少水凝胶生物材料的文章,只有一篇Small, 水凝胶的文章,我们2021年发了两篇Biomaterials.






2020年:piRNA-63049调控Wnt2b在骨质疏松骨代谢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这次是离国自然最近的一次,我是B类上会,结果上会的时候,基金委的老师指出我的标书有致命错误,就是文章的标注出了问题,比如两个共同通讯作者,只标注了一个,这个错误在当年是查的非常严格的。就这样我的本子虽然上会,还是掉下来了。

2021年:再次由于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未中,终止一年申请;

2022年:m6A甲基化修饰circStag1促进骨形成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终于命中!!!

体会:到目前为止,我还是相信国自然是国内所有基金中最公平的,这句话很多人都讲过,我确实深刻体会到了,从我过去10年的国自然申报心路历程来看,国自然一定是给那些平时注重积累、用心准备和思路清晰的人。好方向、好文章、好思路都非常关键,当然,好运气也需要。

给正在为国自然奋斗的兄弟们几句心里话:

1)踏踏实实做好科研,不管是临床还是基础科研,注重在一个方向上做深入,积累一些好文章,这里的好文章,未必一定要10分以上的文章,比如我们做骨松的,JBMR就是好文章。

2)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好的idea,标书的创新是灵魂,但是这个创新的idea不能空谈,一定要有一定的前期数据,一般是越多越好,但不能把数据全部奉献出来。

3)尽可能有一个好的平台,比如研究所或重点实验室,还有一个好的团队,比如有博士后、博士、硕士这样的梯队,这些也是审稿人很看重的,就是项目给你能否完成。

希望明年今日,能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354716.html

上一篇:公共产品和阿罗不可能定理
下一篇:[转载]赖江山:阅读申请指南还是蛮重要的(2022年面上基金申请有感)
收藏 IP: 101.82.13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