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疫情封控资产

已有 1728 次阅读 2022-5-18 17:57 |个人分类:疫情封控|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1楼的大C和10楼的小Z回家了。

小Z送了我几头蒜,他站在门口说:

“刘老师,还有几头蒜,给你留下......有些已经发霉了,有些已经发芽了”

似乎有些怕我嫌弃,有些怯生生的。

大C在旁边说,

“你可以把他们种起来”。

我雀跃着过去,接过来。然后送他们走。

大C乘坐小Z的车走。看他们搬上行李,开车走。

一段如家人一样共同生活的岁月就此结束。

回来后,才琢磨这些蒜。包装上写的是,2022年3月20日大润发包装的,0.63元的售价。

那时候学校已经不能自由进出,但外面的日子如常,估计是他进校前,怕学校里万一拉肚子、发炎等,需要杀菌,或者自己喜欢吃,所以,买来备着。

里面有三头蒜,一头还没动,里面有一瓣发霉了。一头还有三瓣是好的。蒜这种东西的神奇之处,就是一瓣发霉,但他周围的东西却很有免疫力,能完好无损!

另外一头全部发芽,露出绿绿的芽儿,但下面的蒜已经蔫软了,估计种下去也活不了了。

我不管,一股脑地把他们种到土里,能不能长出来,看运势吧。所谓有枣没枣打一杆子。

蒜芽儿是鲜生生的调味品,记得以前,蒜放在盘子里,放点水,也能长出一盘绿油油的蒜芽儿,炒鸡蛋的时候,可以掐点蒜芽儿放进去,能吃很久。但现在的蒜似乎都经过了某种处理,繁殖能力很弱,连栽植在房间里,都不能成活。所以,看着剩下的蒜,我还是想试试把他们栽植在阳光下,看看有没有希望繁殖起来。

疫情封控期间,一切可以再生的东西,都是资产。

其实小Z留给我的更重要的资产,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莫名地近了,信任了:小C迈着八字脚,穿着邮局绿外套,按照疫情封控核酸队伍检测的节奏,走在我前面的身影,还有他招呼我做核酸、把配发给我的物资捎上楼来的兴高采烈,足以让我相信,他把蒜原模原样地留给我,而不是把坏掉的摘掉,只把好的蒜留给我,是他毫无遮掩的本真:他只是想留给封控在校毫无物资储备的我一点备用物资,以便在我拉肚子,或者发炎,而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即时治疗的情况下,可以用蒜杀菌的功能,以便救急。一如他当初进校前购买了几头蒜带进学校给自己备用急救物资一样。

他是退伍后分配到学校工作的,疫情之前经常见面,但感觉很陌生,从没有办法深入交流,感觉隔着厚厚的社会距离,在各种势力、关系、利益的掣肘之下,我们都不敢对对方表示善意。

但疫情之下,各种势力,各种关系都没有东西可以附着,我们生活在同一时空,按照人的本能生活,人心的善良和人性的需求无处遮掩,暴露无遗。因为生活在同一时空中,我们的距离近了,近到我可以感知到他柔软的内在、与人为善和互帮互助的情怀。

小Z和大C走了,一段如家人一样共同生活的岁月结束了。怀念互相招呼过的岁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339151.html

上一篇:晨跑问晨安
下一篇:晨跑问晨安
收藏 IP: 111.187.50.*| 热度|

1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