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刑警队笔录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8-8-5 07: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刑警工作。我去年刚刚知道我有个同学当了刑警,但他从来没有说过他的生活。在教育学科同一个开题答辩小组的一个学生,是刑警。想写刑警培训的主题,答辩时听他说过一点点刑警生活,大致就是他们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目前我i的理想就是退休后,做个作家,用笔录下我们这个社会的脉动,所以,有机会接触一下刑警,看看我们这个社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工作,我自然不肯放过这么好的机会。

去现场的时候,他们就把我的行李拉着,去现场回来,他们说,你如果没有时间现在就可以走了,如果有时间,就去刑警队做个笔录。因为我最终的目的并不是要回这600元,我不想让这件事情最终只是作为一个事件来处理,是希望通过这件事对这种恶劣行为有个震慑力,才费这很多劲大老远来一趟三门峡的。二是,我确实想趁机看看刑警如何工作,所以就随他们去了刑警队。

他们是在公安内网中进行笔录的,有固定的模版。我原本想把我的博客拷给他,他说公安内网,不能拷外面的东西,只能一个一个字的敲。

办事的刑警在带我去现场的路上看过我的博客,所以,对事情件经过也很清楚了,然后就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把案件过程记录下来。感觉问问题能够抓住重点,揪细节,细节上的问题重复问。揪着可能犯罪的细节考虑各种可能性。逻辑性非常强。

揪住的细节有,钱到底有多少,怎么发现钱少了。有没有可能是收银员抖钱的时候,把这些钱抖落?20元拿出来的时候有没有缺角,我是否看到钱真的缺了角了?缺的角是否是新的缺口,那个从钱包里抢钱的收银员长什么样子等等等等。

其实,他们到底抢了我多少钱,我真的不清楚,现在上海基本不使用现金,我有一部分现金放在包里,偶尔用用,但到底留下多少,我没有印象了。回家前,让老公取了2000元现金,我就着把钱塞进钱包了,然后是按这2000元现金算,我是至少丢了600元。钱不可能是被抖落的,因为她一取出钱,我就也同时抓住了这部分钱。况且,当时做这些动作是在柜台上,抖落下去,我肯定看到了,不可能一直以为自己没丢钱。

现在说这些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刑警说,他留意看了,收银台没有监控摄像头,什么证据也没有,如果有证据,光凭收银员从你钱包里抢钱这个行为,就可以判刑了。但我没有任何证据,如果我做足准备,带上隐形摄像头,假装是个食客,把这个过程录下来,就可以有证据了。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他们没有抢夺,他们不会把钱给我。如果我是唯一的案例,不再发生这种事情,拿到这笔钱,也是个完美结局,也就没有必要再纠缠下去。可是,很显然,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啊。

笔录完后,刑警打印出来,在关键信息处,都让我按上手印,后来还标了页码,也让我按了手印。

然后他要了个车,把我送到汽车站,我就此回了老家。送我走的警车没有安全带,刑警说很早以前的车了,设备不好,但他们第一次带我去现场的车是有安全带的,好像也有空调。可能设备正在更新换代吧。

说实话,刑警确实辛苦,从现场回来的路上,那个很帅的一直陪我聊天的刑警才下去买了些中午饭,在办公室吃。(我当时开玩笑说,咱们拿这600元一起吃个饭吧,他们说不可以的)。而这个主办刑警,告诉我说是第一天八点就开始上班了,原本是第二天八点下班的,但因为案子特别多,一直没有办完,到下午两点50分,送我到汽车站,祈愿我离开后,他可以回家休息。

也祈愿,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安全,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安居乐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7614.html

上一篇:钱是如何从抢夺者手里要回来的
下一篇:警匪一家吗?
收藏 IP: 183.200.168.*| 热度|

14 刘立 刘山亮 檀成龙 蒋永华 谢力 应行仁 武夷山 李颖业 刘建彬 蒋新正 王春艳 郭景涛 高建国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