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赌约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18-7-26 18:5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半年,家里发生了一件天大的难事:儿子得了一种罕见病,目前,国际国内都没有好的医疗方案,而如果不加处理,儿子的视力会越来越弱,稍有不慎,这种病还会急性发作,导致失明。我不得不把给儿子看病看做第一要务,手头所有的事情,包括和澳大利亚总理顾问合作的事情,都放置脑后,拉着他帮我修改医疗急需的翻译。但在这种条件下,我始终没有放弃组织一个饭局,这个饭局是父亲当年和我高中班主任的赌约。

当年,我还是个高中生。大约是高考前,因为压力大,也因为逆反吧,我每次回家都和母亲吵架。但那时似乎意识不到是自己逆反,只觉得母亲一直在挑剔我,而且还总是挑不到点子上,莫名地,就有些懊恼,有时候从家里回来,就莫名伤感,大概常常哭:记得有一次,大概是课间操的时候,没有出去做操,在教室里哭,记得班主任老师走进来,我大概也向班主任老师抱怨过什么。

此后一直到高考成绩下来,我没有感到任何变化。直到父亲送我上大学走的时候,才听到母亲给父亲说,你该请人家老师吃饭了吧。说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起来,才知道,高考前夕,班主任老师曾经请我们同村的在县中初中部教学的一个老师,把我父亲叫到学校,说我肯定能考上大学。父亲说我肯定考不上,因为祖坟里就没有冒那股烟。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就打赌,赌约就是如果我考上了,父亲请班主任老师吃饭。

我一直试图复原当时的场景。这个场景应该是在老师当年的办公室里,就在我们教室旁边的小房间里……近在咫尺,我却毫无察觉……但我更愿意想象,这个场景是发生在无边无垠的荒野里,没有路,也没有灯光,甚至没有月亮,没有星星,漆黑漆黑的,三个人从不同的方向走到一起,互相递了烟,点起来,然后,那一闪一闪的烟头,就这样把漆黑点得透了一点亮光,就如同灯塔一样,让暗夜里摸索的行人,有了一个参照……然后,三个人闲谈间,就立下一个赌约,不经意间,就把一个乡村少女的未来给注定了下来……

多年后,这个农村少女,也就是我,在中国最大都市的一所著名的院校评了教授,给人们讲述这个故事,人们问,什么叫祖坟没有冒烟啊?

我说,就是说祖祖辈辈就没有怀揣过上大学这个梦想,甚而至于说,就没有起过上大学这个念头。是说这种好事,是决定不会临到我们这样一个家族里的。

我至今难以描述,一个目标要多难以企及,才让人压根就不敢抱起这个希望,不仅过往的祖祖辈辈,连未来的世世代代,都要放弃这个梦想,以至于我们的生命都忘了远方还有一个可能……我曾经以为这是我们家族积贫积弱太久,所以,放弃了做这样的梦,而今天,当我静下心来思考这件事对我生命的意义,我才知道,在梦想也难以企及的地方,和过往的贫过往的弱,是没有关系的。

其实,家族里还是起过这个念想的。大伯家的大儿子,我叫大哥的,少年时,仪表堂堂,机敏睿智,是整个村里那个年龄人群中的翘楚。文革后期,他是我后来读高中的学校的团支部书记,当时应该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上大学虽不是探囊取物,但也不是遥不可及。所以,大伯便起了这个念想,想要把堂哥供上大学,不想大哥后来精神上出了问题,大学梦断,门前人便嘲笑大伯,还想上大学呢,也不看看你家祖坟上有没有冒烟。

这大概便是父亲论断,祖坟没有冒烟,所以我考不上大学,将来家族里也不会有人上大学的缘由吧!

我其实没有亲见过那个聪慧俊朗的少年大哥。有关大哥的故事,是我的年少时的玩伴文玲听他做老师的父亲说后告诉我的。而我对大哥最初的印象是,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所有的人都出去找大哥了……后来据说是大哥脱得精光,在一个浇地的水泵边,边洗澡边引吭高歌,之后,人们便说,大哥疯了。后来的大哥,就一直双眼呆滞,郁郁寡欢,最终孤老终生。

这可能也是父亲不敢起让我考大学这个念想的缘由吧。从他和老师打赌之后,父亲什么都没有给我说,他即没有因为这个赌约抱起希望,也没有不抱希望,只是无为而治,任其发展。但可能,如果,我第一次高考落榜,父亲是绝对不会让我复读的。母亲那时候对我的最高期望是,顺顺利利高中毕业,不要得了精神病,后半年找个婆家,明年二三月份送出嫁,然后,沿着祖祖辈辈的生命轨迹,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

其实,这应该也是一条坦途,只是这条坦途所能承担的重量,可能也就是平常的人生。万一灾难来临,只能听天由命地承受。在无尽的苦难当中,把生命写成坚韧,然后苦苦地、卑微地、压抑着,无望得所以要装作没有寻求般地寻求着希望。我的父亲母亲,应该就是这样过来的。

这,就是这个赌约的心理根源吧。

应该说父母因为担心我精神出问题,所以不敢对我抱有期望,应该不是个案。在农村,似乎读书人精神出问题的比例的确比较高,我记得那时候读书读到头疼,所以,拉母亲去到县城的医院是看。路过邻村,母亲碰到一个熟人,就拉了几句家常,说我在县高中读书,头疼,怀疑神经衰弱,带我去县医院看看,那人当着我的面,就给母亲说,是不是精神出毛病了,我忍不住回了句:你才精神有问题,拉起母亲就走了。母亲竟然没有责怪我不懂礼貌,和那人打个招呼,就带我去医院了。回想起来,母亲说我在县高中读书,还是有些骄傲的。

其实,如大哥那一代的农村孩子,读到高中,没有考上大学,在村里过得都不大得意。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一直无法找到折中的契合点,自命清高,不甘俯就,就被人鄙视,认为是读书读傻了的那个特殊群体。其实,理想无法实现又执着追求而被人耻笑,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不久之前,我去上海的一家社区医院看病,还被医生嘲笑说我读书读傻了。

这两天科学网组织了科研人忆高考的文章,纪念恢复高考四十周年。我认真读了段树民院士(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7/415492.shtm)和孙逢春院士(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7/415231.shtm)的高考故事,他们应该和我苦命的大哥同龄,高考前的轨迹也相似,他们甚至还没有我大哥得意。但高考之后人生轨迹,却天壤地别。

 其实,在这两条完全不同的人生境遇中,是有一条路的,走过这条路,我们就可以通向繁荣,而如果走不过去,就只能凋零。只是这样的路,是在知识的海洋里,用知识铺就的,也只能通过学习才能找到。很多人因为没有找到相关的知识,就误入歧途……..然后就责怪起点错了,说我们不该学习,学习让我们学傻了。

这条路应该是无比艰难的。除了自己的聪明、勤奋、努力和坚持,还需要许多远见卓识的引路人,不断地鞭策和鼓励,才能最终走通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这条路。这就引出赌约中的另外一个主人公:我的高中班主任常虎温。

我一直不大明白,常老师何以有信心,在考前就断定我能考上大学。我那时候不是学习成绩很好的人,按照当时的上学率,考前最好的成绩,也是考不上的。他教的化学,我总是刚刚及格,班里倒数的样子。好像还向老师许诺,一定要考到80分的,但高考前还一直是60多分。我也不知道当时如果我没有考上,常老师的赌约是什么,如果我没有考上,常老师是不是会输得倾家荡产?

常老师那时候好像也大不了我们多少岁,刚刚师专毕业,在乡中学教了两年书,调到县中,带我们班主任,一直带了三年,中间有一学期不当我们班主任,也没有教我们,但接下来的学期他又带我们,那种欣喜的感觉至今还记得。中间他还结婚了,我们好像也没有送他结婚礼物(坊间也在传他的爱情故事)。印象中,他个子不高,清瘦。有鼻炎,上课说话的时候,老能听到他清鼻子的声音。

班里有同学好像还和他称兄道弟的,但我只能敬畏地远远地看着他,偶尔的偶尔,我好像还被当做好学生一样,被叫到他的办公室,帮他做些事情,都忘了是什么事情了,但受宠若惊的感觉,现在还能感觉到。印象中,他经常笑嘻嘻的,但莫名就有一些威严,让我在他面前不敢放肆……实际上,我一直感觉他不是很喜欢我,相反,大概因为一种根深蒂固的自卑,我莫名的感到他喜欢任何一个学生都比我多些。所以,他肯为我的前途打赌,现在想来都感觉不可思议。

常老师当时是出于什么目的,在什么样的一个场景,去请我父亲,我都不得而知。看见我在教室哭抱怨父母不支持,然后把父亲找来,想在高考的最后关头,给我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都是我的猜度。他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提过这个赌约。包括我后来考上大学,和几个同学一起拜访他,他都没有说起。我不知道他没有当真,还是忘了。有时候,我甚而至于怀疑是父亲的臆造。

只是有个场景我一直记得:高考完最后一门,我和十来个学生站在教室门口,常老师站在门口的台阶上,我们在下面,我大概是离得最远的一个,当时脑子里有些空洞,可能眼睛里也是极端无神的,常老师隔过人墙,看到了,问我怎么了。我一时情急,就说有些头晕,常老师便开玩笑说,你现在可以倒下了,我们送你去医院。现在想来,那时候,他一定是密切地注视着我们这群学生,一有风吹草动,就立马采取措施,让我们这群学生稳稳地航行在梦想的海洋里,如定海神针一样,支撑起我们的精神世界。

我一直难以说清楚这么一件事情对我人生的意义。直到今天,我都是一个非常自卑的人,只不过随着实现的梦想越来越多,便渐渐地感觉到了生命中滋生了一些力量,让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有勇气,有智慧,也有力量往前走。无疑,那个赌约确保我跨越了人生的第一个难关,把我从深深的难以自拔的自卑中,解救了出来,让我可以从此敢去做各种各样当时似乎不可企及的梦想,而后来一个一个把这些梦都给实现了。

应该说,生活从来就没有坦途,平庸如我的大哥,高贵如贵胄院士,都会碰到各种不期而至的灾难,给你的人生带来难以克服的难题。而解决方案,只能是各种知识,但知识本身也不是坦途,相反,在知识的海洋里走得越远,碰到的难题会越多,但你会有更多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如篇首说的那个天大的难题,我在一个月里,把这个世界翻了个底朝天,最终在欧洲的一个小镇上,找到一个医生,可以在控制病情的基础上,提升视力。并在发病原理、病情病况、治疗机理、和可能疗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量,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给儿子最好的治疗,儿子的一生,都能看到这明媚的世界,在这明媚的世界里寻求他人生的梦想。而如果我当初没有考上大学,放弃了对知识的追求,现在只能无助地看着儿子的世界消失在黑暗里。即便我坚韧如母亲,也只能悲愤!所能做的,也只能如我的祖辈,去寻求神婆和所谓能治疗百病的野路医生,最终贻害孩子一生,如我的大哥,才华横溢,原本有潜力做院士的,却因为一点小小的心理障碍,没有找到合适的医生,误信了野路医生,灌了牛黄,一生尽毁。

所以,无论如何,我们还得让知识燃起我们的梦想,让梦想带着我们飞。钟扬说,不是杰出者才善梦,是善梦者才杰出,在善梦与杰出之间,还需要一个桥墩,把桥搭建起来,还需要一个领航人,引导你走过涡流险滩。这类人,无疑就是如我高中班主任这样的一群老师。

因此,尽管很忙,尽管碰到了天大的难事,我还是把组织这个饭局放在我的预定计划里,按照既定的步骤来实施,为那个在我们祖坟上燃起青烟,因而也为祖祖辈辈和世世代代的人类精神家园燃起梦想的老师致敬!谢谢他们让我们可以怀揣希望,走上未知;谢谢他们用智慧引导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并用知识所累积的智慧,通过克服一个一个的难题,来实现梦想。

https://tieba.baidu.com/p/2822735791?red_tag=0003964350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6/378758.s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7/415492.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6062.html

上一篇:2018第四利好
下一篇:儿子离妈陪女友......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23 王庆浩 刘立 黄仁勇 武夷山 杨正瓴 尤明庆 刘全慧 信忠保 张鹏举 文克玲 王启云 赵建民 沈海军 郭景涛 王德华 赵宇 袁贤讯 李杰 张北 雷宏江 zoujinkexue11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