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323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3235 一只愤怒而没有出头的小鸟

博文

孔子思想现在不够fashion,不给力啊

已有 2964 次阅读 2011-7-28 20: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子

对于思想来说,没有什么卑贱,高低、哪个好,哪个不好。一切思想也应该是平等的。

在现实中,有些人会推崇这样的思想,而另一部分人会推崇另外的思想。这两种可能截然相反。即使我们说熟悉的儒家思想,他们的代表人物对问题的看法也不一样。思想是多元的,推崇思想的人,也应该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分歧应该是事物的常态。没有办法,也很难用什么东西来统一大家的思想,这种做法带有危险性,因为如果思想本身有问题,会导致集体性的错误。

所以对待思想,只能采取一定原则,而不应该有具体的办法。这种原则应该秉着一种平等、自由、开放的态度。这种开放的态度,应该还能够容忍邪恶的思想。现实让我们知道,邪恶的思想注定不能被消灭,他会讲永远存在。但是邪恶思想总不会成为主流的思想。我相信思想的演化总是趋于好的,到底是什么机制让我们保留下来的思想都是好的,我觉得这是人类诞生时,人类社会就有的。所以未来比今天比以前都要好。

当今,国家大力推崇孔子,希望每个人都读一读论语,让人们怎么样做好一个儿子、下属、兄弟等等,其目的也就是构建和谐社会。但从现实看,现实的不和谐让人们无法去接受孔子的儒家思想。当今社会应该是一个容易诞生孟子和荀子的时代。而人们也更容易接受孟子和荀子的观点。

孟子提出了了许多民本的思想。最著名的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还有一句经典名言,就是“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句话能与“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相媲美。

 如果说孟子是站在老百姓视角下思考问题的话,那么我觉的孔子应该是站在统治者的角度想问题的。

荀子著名的就是性本恶思想。人性里面总是存在野心,贪婪,自私的一面。所以说,性本恶没有什么错。但是,人类社会如果要想进步发展,恶的东西必定需要隐藏,环境如果变化,他有可能会被激发出来。

从现实意义上看,承认性本恶所制定的法律制度,绝对比承认性本善所指定的制度要好。这是一种防御性的机制,而后者是一种冒进似地制度。前者无论从稳定性、健壮性上都比后者好。

说了这么多,只有一句关键:国家在推崇孔子的时候,一定要问一问自己。自己是否把民为贵做好了,是否保持了社会基本的正义,否则百姓是不会接受孔子的那一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442-469467.html

上一篇:与思想自由比较,创新变得不重要
下一篇:高铁让中国炸了锅,让我还怕
收藏 IP: 61.171.222.*| 热度|

1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