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校园的树2022-10-29

已有 1194 次阅读 2022-10-29 17: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夏天,重庆北碚出现多年不遇的高温连晴天气,不但最高气温一度超过吐鲁番,成为华夏第一。而且,长达数十天的高温连晴,使重庆后花园的森林植被损失很大;甚至引发缙云山的山火。山火持续燃烧数日,云南、甘肃的森林防火队伍来渝支援,连续抢修了数道防火隔离带,才控制住了火势,进而扑灭。

进入秋季,森林树叶变黄,这是规律。但是,今年秋天,树叶变黄的树特别多。而且,不少树的树叶,一旦开始变黄,就慢慢地干枯了。开始,是一两枝树枝上的树叶变黄。慢慢地,整棵树的叶都变黄;进而干枯,整棵树成为枯树。

校园里面,今年秋季,出现了树叶绿黄交错的树,黄叶与枯叶并存的树,树叶全枯的树,以致枯叶落完的光枝无叶树。就连学校办公楼后面的那两棵有几十年树龄的黄角兰,以前是年年都生发出好闻的黄角兰花香的,今年,也有一棵黄角兰的树叶落完,成为光枝裸树了!

这些树叶黄枯的树,是失去生命,还是正在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与死亡抗争呢?

只有待到明年开春,看树上有无新芽绽发了!

但愿明年,我们还能够看见校园的满园新绿,闻到那沁人心脾的黄角兰花香......

照片1是今年8-25山火时抢修的隔离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61438.html

上一篇:燃气灶修理记
下一篇:幸有世界杯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0 郑永军 孙颉 张晓良 陆仲绩 尤明庆 朱晓刚 宁利中 王从彦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