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法国水师兵营”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22-6-24 15: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法国水师兵营”是修建于1902年的一组建筑群,位于南滨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的旧址之一。

2022-6-19,看了南滨路上的重庆规划展览馆新馆后,在附近的“长嘉汇购物中心”里,吃了午饭。然后,按照计划,去看就在附近的“法国水师兵营”。

在手机地图上,显示的水师兵营就在附近,直线距离只有300来米。但是却不好找。问了几次,才搞明白:重庆是山城啊!城市建筑都在山坡上。水师兵营在山坡坡脚的南滨路上,而我们还在半山坡上。要去坡脚的水师兵营,就得弯弯绕地转下坡,到坡脚。于是,我们走了几个下坡梯道,还换乘了电梯,才下到坡脚的南滨路。一问,知道再走一二百米,就可以看到“法国水师兵营”的指示路牌了。

但是,不凑巧,兵营大门口边上贴着一张大大的告示,宣告“文物修缮中,暂不开放”,只得绕着老建筑转转,边转边看。转到兵营后门,发现门未锁闭,是有意留门?于是,推门而入,进了兵营里面的大院子,开始观看和拍照。几分钟后,被工作人员发现,前来干涉。只得草草看看,速速出门。离开时,在后门门口,已经聚集了一群游人,见我们进去参观了,也准备如法炮制,从后门进入。但立即被工作人员劝阻在门外了。我们幸运,到院子里面看了一小会儿,拍了几张照片。

水师兵营整体由几栋建筑构成,形成一个平面“口”字形的建筑群。口字的下面一横是主楼。主楼向外凸出,凸向西侧的长江。大门在口字的右下角,门口下方有长长的一条石阶路,弯弯曲曲地通向长江江边。后门在口字的左下角。口字的里面,是一个院子。

水师兵营建筑面积3 800平方米,是一栋带内庭和回廊的合院式建筑。主体建筑高两层,中西结合式风格,拱形回廊,临江面条石基础高达七八米,大门为中式三重檐仿古牌楼式建筑,上面还塑了一只高卢雄鸡。

法国水师兵营是重庆开埠时期留下的重要建筑,它见证了重庆近代化,乃至西部近代化的历程。鸦片战争后,英国政府与清政府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续增专条》,把重庆列为通商口岸,取得了开埠的特权。法国水师兵营是当时供法军舰士兵和军官居住的营房、储存食物的仓库、修理车间和物资补给站,同时作为法国在长江上游的控制站,担负着长江航道水上警察的任务。1940年,为躲避日机轰炸,法国领事馆曾迁至水师兵营办公。

解放后至2000年,为粮油机械加工厂。其间,在水师兵营外修建了沿江公路,拆除了主楼西侧的圆形平台。2003年,兵营首次修缮后,一部分作为重庆开埠史——开埠时期的南岸陈列馆,另一部分成为集咖啡、酒吧、餐饮为一体的会所。2016年,第二次修缮。现在,可能是第三次修缮了。

(后面三段文字和最后的5幅照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44358.html

上一篇:参观重庆规划展览馆
下一篇:2022-7-5昙花开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3 孙颉 刘炜 张晓良 王从彦 尤明庆 李璐 杨正瓴 陆仲绩 姚远程 马鸣 宁利中 朱晓刚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