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长沙天心阁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21-11-10 16: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310月,我们到湖南长沙,游了天心阁。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有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天心阁建在长沙古城墙上,高出市区30米,居高临下,俯瞰万家。

天心阁始建于明末,阁名引《尚书》咸有一德,克享天心之意得名,当时为全城最高处。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天心阁。主阁南额天心阁,北额楚天一览

天心阁近有妙高峰为伴,远望岳麓山为屏。登上天心阁,极目四望,全城景物,尽收眼底。

长沙古城墙早在2200余年之前就已存在。1923年开始,湘督谭延闿下令拆除长沙天心阁古城墙修筑环城马路,以市政公所总理曹典球为首的一批文人提议保留天心阁下这段城墙作为文化遗迹得到认可,故拆除后的长沙古城墙仅留现天心阁下的一段,已定格为长沙古城的唯一遗存实物,供后人凭吊历史,其长度为251米,高度为13.4米,顶面宽度为6.1米。

景区内的崇烈亭,前身为午炮亭、国耻纪念亭。清末民初,为统一全城时间,亭中置黄铜火炮一门,每日正午鸣炮三响以报时。1929年,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遇难同胞,拆除午炮,改建为国耻纪念亭,该亭后毁于文夕大火1946年,为纪念抗日战争长沙会战中阵亡的将士,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在国耻纪念亭的原址建十六柱斗拱、八角歇山顶亭一座,名曰崇烈亭,亭额系蒋介石题写。(文字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11836.html

上一篇:天路行之:过错那湖
下一篇:深秋校园2021-11-23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0 郑永军 杨卫东 张晓良 蒋力 李学宽 刘钢 尤明庆 宁利中 杜占池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