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旧物重温之三:《青年地理学家》 精选

已有 10331 次阅读 2017-6-22 09: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出现过一本名为《青年地理学家》的全国地理学科研究生学术汇刊。这个内部刊物,是当年的地理学研究生们自办的。

那时,我在西南师范大学读自然地理学研究生。学校地理系有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区域地理(后来改为“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学;当时在读的有三届研究生11人:1982年初入学的19816人,研究方向是区域地理的世界经济地理方向和中国自然地理方向;1982年下半年入学的19821人,以及1984年入学的19844人,都是自然地理专业的区域地貌方向研究生。本人即是1984年下半年入学的。

入学不久,全系研究生开会,说:上海华东师大地理系的研究生来了一封信,联系国内8所高校的研究生,发起编辑《青年地理学家》;邀请我们西南师范大学地理系的研究生参加,轮流主办。大家都赞同。经商议,3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各出1位,参加《青年地理学家》编委会。选出的是:81级的世界经济地理方向研究生王一鸣和中国自然地理方向研究生张瑜,84级的区域地貌研究生郭跃。

1985年,《青年地理学家》问世,是为第一卷,当年出了4期,都是打字油印的。主要栏目有特稿、理论与实践、问题讨论、地理学前沿等,封底是“编辑工作组”名单。

第二年,1986年,《青年地理学家》改为铅印,每年发行6期,信息量大大增加。

我校地理系研究生主办了《青年地理学家》1986年的第4期。在西南师大研究生会的《研究生学刊》19861期上,尚有一则《青年地理学家》的组稿简讯。当时我已经忙于撰写毕业论文,无暇顾及了。

作为研究生的一员,我也向《青年地理学家》介绍了我们的学习心得,以及对于地理学的探索。在1985年第4期的“研究通讯”栏目和1986年第3期的“新学科介绍”栏目上,都有我写的文字。

19877月,经过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我毕业了,获得了硕士学位。在告别研究生生活的同时,也与《青年地理学家》离别了。

今年,是重庆直辖20年,重庆电视台制作了航拍纪录片《鸟瞰新重庆》。片中有对我的采访画面,旁边的字幕介绍是:西南大学教授,自然地理学家。前者是事实,后者是摄制组的印象。

从当年自认的青年地理学家,到如今被认为是自然地理学家,不经意间,地理学已经伴我走过了我的大半人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62240.html

上一篇:往事杂忆之二:高考前的复习
下一篇:旧物重温之四:忆大学毕业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0 周浙昆 曾宇怀 尤明庆 朱晓刚 黄勇 李建国 张晓良 刘军胜 汪强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