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晔的复杂网络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pt1419 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建模,复杂网络动力学,人类动力学等。

博文

也读《Science》复杂网络特刊 精选

已有 8778 次阅读 2009-11-16 20:1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网络

特刊刚出来的时候,就第一时间收到了组里发出的建议阅读通知,本想花点时间给每篇文章翻译下,写些读书笔记,顺便整理下自己的科研思路,但只写了一篇后就没有耐心继续下去了,最近周兄写了个很好的感想,今天又看到了方老师写的感想,同时也感谢那些翻译的学者,他们让我大大节省了读这些文章的时间。
在复杂网络发展十周年之际,这份专辑的内容应该说代表着过去十年复杂网络发展的总结以及对将来发展方向的预测,周和方都认为这份专辑是代表“一小撮”科学家的工作,而我认为这是国际上关于复杂网络发展十年后,淘汰了一些没有前景的跟风的研究,剩下来的能看到未来发展前景的工作。
从这份专辑里也可以看出中国的复杂网络研究与国际上的差距,作为一个在复杂网络领域内的文章总数数一数二的国家,不但专辑里没有一个作者是中国人,而且参考文献里也“基本”没有中国人的文章,这说明中国人在复杂网络领域内没有自己开创的一个主方向,也说明了中国学者跟风水平也值得怀疑。
作为一个在复杂网络发展的初期,炒的很火的一个方向,复杂网络上的混沌同步与控制,这个方向正在逐渐冷却下来,在这个专辑里基本没有体现,也说明了这个方向不被这些大牛们看好,我觉得这个方向上大家过于关注数学的角度,而忽略了其内在的物理背景导致了没落。所有文章的前言都说,振子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其同步有很大的意义,所以我们来研究,然后提出一种又一种的机制来促进同步,或者研究各种各样的网络的同步,研究完全同步,相同不,广义同步等等,大家关注数学上的解,然后计算机模拟验证,都忽略了其内在的物理背景,现实中的价值,没有回答真正研究这个方向的人不能回答的问题,所以没有交叉学科的人来关注,发展受到限制。可悲的是,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是中国人最关注的一个方向,因为不同的网络(假如有10种),不同的同步方式(假如有10种),不同的控制方法(同上),不同的同步现象(同上),那么至少就会有10*10*10*10=10000篇文章,而做这个研究不需要设备,不需要创新,容易复制。
在《联系》里提到的,来几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纷纷投入到网络分析中去的热潮需要一些缓和。我觉得盲目的跟风,把所有领域都与复杂网络挂上钩,是不对的,但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投入到网络分析是好事。或许是我专业知识有限,我不觉得某些网络的提出对现实生活有任何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671-271471.html

上一篇:转一个复杂网络会议消息
下一篇:人类行为动力学--支持复杂网络圈子的成立
收藏 IP: .*| 热度|

1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