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智能化的餐饮:是否还记得当初追求的味道

已有 5805 次阅读 2015-5-11 14:25 |个人分类:生活的感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互联网, 催化, 甲醛, 空气净化器

当今的社会,创业似乎成了时代最热的主题。这不,前几天连总理都跑到中关村的创业大街,去尝一口满是泡沫的咖啡,感受一下创业咖啡的味道。

当今的创业,与智能和互联网结合,似乎是最火的方向。这不,就在总理尝完咖啡的第二天,创业大街上又出现一家JD智能奶茶店。

互联网、智能化,的确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让大家的生活更便捷,更省心。

但互联网与智能化餐饮的主题是什么?看了社会上的各类互联网餐饮公司的宣传之后,我却有点疑惑,不明白唱主角的是互联网,还是餐饮呢?或者简单地说,在一片的智能化、快捷化的进程中,我们对于智能的重视,是否已经让我们忘记了餐饮的本质?是否让很多人都已经不记得当初所追求的味道。

实际上,不仅仅是餐饮,包括家居设备,特别是家庭的各种电器,似乎与智能化搭上一些关系,就一下子高大上了许多是的。这不,连插座都开始智能化了。不知道下一个智能化的创意产品,会是什么呢?

以我愚钝粗浅的理解,任何电器,应该都是有个本质或者核心功能的,比如微波炉是加热食品的,电冰箱是保存食品的,空气净化器是净化空气的。如果一些智能化的控制方式,以炫目的方式吸引了消费者,而且让消费者喜欢的忘记了这件产品的本质功能,我不知道这样的设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当然对于赚钱来说,应该是成功的。

回到我自己(以下有广告嫌疑),我们现在设计了一款空气净化器,它具有非常好的去除PM2.5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具有国内外领先的去除甲醛和TVOC的能力(附检验报告)。但是因为我们采用了简洁的控制模式,没有加上一些炫目的智能化远程操作模式(手机APP),所以经常被很多时尚人士认为是过时产品。但市场上的产品,除了IQair(京东卖14980元)和它消除甲醛的能力相当外,我还没有发现另外的产品去甲醛的能力更优异一些。遗憾的是,这种本质的功能,在一片看广告不看疗效的浪潮中,基本是不被关注的。

多说几句,互联网创业另外一个主题,好像就是融资,什么天使,A轮,B轮,众筹。我一方面读不懂这些越融资越骄傲的企业,所以只能对用真金白银分红的企业,比如格力,表示我的敬意。一方面我自己做事,坚持不众筹,不预售。自己承担产品研发的风险,不通过众筹和预售将风险提前转移或嫁接。只有在我自己满意的情况下,才会把产品推向市场。

事实上,如果作为一名产品经理,我对自己推出的产品的功能是自信的,所以最近我们敢于发起一款净化器产品免费试用30天的活动。有喜欢看产品本质功能的各位老师,可以私信我参加活动。

此贴为广告贴,请谨慎推荐,对试用产品有兴趣,可以私信我。

附:科学网网友李学宽老师在催化方面给与过我很多无私的指导,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889348.html

上一篇:学生适应导师:必须坚持基本的原则
下一篇:两个字的申请:四个月的等待
收藏 IP: 113.208.115.*| 热度|

11 武夷山 陈楷翰 陈小润 李学宽 王海辉 刘洋 杨正瓴 赵美娣 郑永军 dulizhi95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