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2)我的学生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09-5-23 15:22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生, 物理, 奥赛

刚才写了和奥赛有关的我的老师,接下来写我的学生。

第一次亲密接触奥赛,是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那应该是03年春天的某一天,我在宿舍门口看到一位阿姨好像找人的样子,就过去说,阿姨你找谁?阿姨说,我想给我儿子找一个物理的家教,最好是高中参加过物理竞赛的那种。因为我知道师弟是参加奥赛被选到吉大的,就打电话给他,但是他对做家教没有兴趣。后来我又和我身边一些做家教很有经验的同学联系,但是一听说是奥赛的学生,大家都不愿意接。后来阿姨决定,让我去试试教他儿子一段时间,这也成了我读研究生期间一段美好的经历。到今天,我还和我学生一家保持联系,每次去长春,大家都会在一起吃饭聊天~~

接了这份物理的家教之后,我才了解到物理奥赛的真面目,因为每次去给学生上课之前,我都要提前备课的。我自己的看法是,奥赛虽然叫中学奥赛,但是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中学生所了解的范围,完全就是大学物理部分,有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别说大学生,就算老师,也一时半会,估计弄不明白。

一年多之后的结果是,我的学生获得了吉林省物理奥赛的一等奖(共30人),具有报送985学校的机会,排名不是很靠前,去北大清华难度很大。最终他去了上海交大,不过大学期间不再学物理,而选择电子系,也算是和物理相关吧。

第一次接触物理奥赛的学生,给我的感触是,要想走奥赛这条路,学生一定要有天分,没有天分,还是别学了,要不最终他也痛苦,作为家长你也痛苦。仅仅为了保送大学读奥赛,是否值得,我不敢妄下结论。06年的时候,我曾经在杨振宁老先生身边,听他和一个几年前奥赛的金牌选手对话,杨先生亲切的问他现在物理学的怎么样,回答说已经转系了,具体我就不多说了。

接下来再谈一些我的外国的学生。

06年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新加坡举行之后,不知道是新加坡秀美的风光,还是全额奖学金的诱惑,一些外国的奥赛奖牌获得者,都在那年的秋季申请到我们学校读书。我曾经给大二的学生带过实验课,了解一些他们的情况。

总体来讲,这些获奖的学生,到大学之后的表现,可以均匀的分为三种。一种是成绩和表现狂好,第二种就是和普通学生差不多,还有一种,就是对物理没有兴趣了,成绩很差,奖学金被取消,最终有一个学生好像退学回他自己的祖国了。

比较聪明的学生,和我接触比较多的,是一个来自澳门的学生。(下图中左四,左一是我)

不过这个小孩也很有特点,就是想法很多,动手能力很强,遇到他喜欢的课题,可以不睡觉也加班去做,但是考试成绩一般。我带他实验课的时候,曾经几次催他交作业。

 



说起来也挺有趣的,半年前他来我们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他是奥赛选上来的,有一次聊天,他说他是06年奥赛银牌得主,我说我们两个应该合影过,他说不知道啊。于是我翻出来照片,发现我们的确合影过。因为那年我和中国的四个代表队,都曾经合影。不过这件事给我的看法是,和不熟悉的人合影,没有多大意义,最终大家都忘记了这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33712.html

上一篇: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1)我的老师
下一篇: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3)我做物理奥赛的阅卷人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杨学祥 陈儒军 曹广福 肖重发 杨秀海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