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1)我的老师

已有 5058 次阅读 2009-5-23 14:15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智力, 选拔, 奥赛, 奥赛

我是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在上大学之前,奥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词语而已,对于什么是奥赛,奥赛怎么比赛,奥赛有啥意义,基本是一点都没有概念。
 
后来读了大学,慢慢接触了一下和奥赛有关的人和事,现把你其中一些事写下来,把一些人,特别是他们的观点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写我的老师。
 
我上大学的时候,刘英太老师是我的班主任,他是一个勤奋而且很聪明的老师,讲课非常的好。当我离开当初的专科学校去读本科的时候,刘老师也离开那所学校,去了北京大学读博士。他博士毕业之后留在了北京,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也是现在北京市物理学会和北师大实验中学联合举办的全国物理奥赛暑假学校的主讲老师。刘老师的奥赛课讲的无疑是很好的,只要我们google或者百度一下,有很多上他课的学生,在博客或者其他的方式对他的评论为证。我曾经跟着他上过一个学期的理论力学,对他的功底,自然是了解的。
 
我今天要强调的,不是他奥赛的课程讲解的多好,而是他对中学教育的一些看法。
 
我03年暑假的时候,到他在山东的家去拜访的时候,和他谈论了中学重点班的问题,他的态度是,在初中阶段,非要把学生送到这种特长班,重点班,基本没有什么用。他不仅这么说,也身体力行的这么做了。他自己的孩子,学习很好,当时被选拔进入我们学校所在市的重点中学的重点班。那个重点班的老师可能配置的太好了,所以很多人都花费很多心思把子女送进来,最后是50多个人的教室,挤了七八十个人。按照他儿子的说法是,转身都困难。他在北京听说这个情况后,就专门回来一次,要求把孩子转到普通班去。这个举动不仅让班主任想不通,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明白。结果呢,他儿子到了普通版之后,学习还是很好,并且班级人少了,没有那么挤了,生活还很快乐。
 
我今天说这件事的目的是,不要把中学阶段的重点班,特长班看的太重,如果那种重点班,已经让孩子每天的生活感觉压抑和不开心了,我感觉去的话,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33706.html

上一篇:高考还是让我感觉比较公平的考试--兼谈答题技巧(物理)
下一篇: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2)我的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杨学祥 陈儒军 曹广福 肖重发 杨秀海 魏东平 柳东阳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