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高考还是让我感觉比较公平的考试--兼谈答题技巧(物理)

已有 5056 次阅读 2009-5-22 23:01 |个人分类:生活的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公平, 阅卷

前记:

我于2000年参与了批阅烟台市物理中考试卷的工作,2003年参与了批阅吉林省高考物理试卷的工作;2006年参与了第3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批阅工作。现把批卷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一些看法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因为过几天就要高考了,所以首先写高考。

正文:

虽然最近几年高考的招生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包括自主招生,特招生,不断涌现,但是我自己的看法是,从公平性考虑,这些方式的招生比例,越少越好。高考,还是比较公平的比赛,这种公平性,主要由高考阅卷的公平性体现出来。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技术上的公平性。现在高考阅卷,已经是完全的无纸化办公,也就是全部批阅,不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批阅都是在计算机上进行。评阅老师,是完全接触不到纸质试卷的。就算老爸碰到自己儿子的试卷,也不能掏出笔来帮他把错误的答案改成正确的,然后给一个满分。

2)程序上的公平性。高考阅卷的时候,一般每个小组,负责其中的一个试题,阅卷时,计算机系统会随机把一个学生的试题,提交到一个阅卷老师的电脑上。等这个老师打分之后,电脑系统会再次随机把试题提交给另外一个阅卷老师,如果这个老师给的分数,和第一个老师给的分数差不多(误差容忍度可以设置,不同的试题,误差容忍度不同),那么这个学生的得分就是这两个老师给分所求出的平均分。电脑系统认为批阅有效,不会再分发给第三个人。如果第二个人给的分数和第一个人给的分数差别太大,那么电脑会把试题提交给第三个人,然后根据两个接近的分数,求平均分数。如果三个人给的分数,差别很大,电脑会把这个试题,给这个题目的负责人,由他来给一个分数。

3)主观上的公平性。现在阅卷人,一般都是各个大学的研究生,他们可能自己离高考还不是很遥远,所以特别体谅高考的学弟学妹,所以主观上,不存在故意压低分数的倾向。另外他们主观上,也不会倾向于给一部分人高分,而给另外一部分人较低的分数,因为每个人每天大约批阅2000-3000份卷子上的同一道试题,到后来的时候,感觉都有些麻木了。

高考中的一些答题技巧:

1)不要太强调字体。我上高中的那时候,老师总说让学生好好写字,写的越工整越好。我这里不是建议学生写字不工整,而是告诉大家,对于理科的考试来说,字体基本不会影响一个学生的得分。评卷人一般都会瞪着眼睛努力的寻找得分点,对字体的关注,几乎是0.

2)对于物理的大题来说,最后的结果,一般就是2分左右,使用的基本公式,一般占30~50%的分数,所以你如果对题目理解的一知半解的话,最好也不要空着,写上你感觉在这个题目中用到的物理公式,那样你可能会得到30-50%左右的分数。

后记:上个星期,发发兄邀请我加入育儿圈,开始被我以还没有结婚回绝,后来发发兄还是力邀我加入。盛情难却,就加入了,这篇文章,也算是送给育儿圈的礼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33630.html

上一篇:关于我对编辑部期望的一点补充说明
下一篇:我所接触的与奥赛有关的人和事—(1)我的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9 杨学祥 孙学军 王德华 马丽丹 迟菲 郭磊 李学宽 林中祥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