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渐行渐远的博士梦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5-11-13 10:45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博士梦

   今年5月曾向一位老师表达过考博的愿望,由于事务性工作太多,家务事也不少,这会不敢想了。博士报考时节到了,向老师简单汇报情况,老师安慰说:“同样可以成就大家,不一定要读博士”。
   5年前曾经报过两次名,没去参加考试。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不了。后来我妻子上博士,没去想,去年妻子毕业了,又重燃梦想。
   读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假如给我一个机会,我期待期间可以完成“代表作”,我知道有好些人的学术生命中的黄金时期是在攻读博士阶段,博士论文可以说是其“代表作”。
   在没有念硕士之前,我曾经对自己说,可以没有学历,但争取有能力。生活教育了我,有能力最好还得有学历。因为那阵学校已经下文规定35岁以下教师必须有硕士以上学位,否则评不了中级职称、转岗……虽然我在“教辅”岗,但也感受到了一种压力。我是33岁取得硕士学位,经历有些波折。等我取得硕士学位那年,学校不扣押毕业证、学位证,之前是需要扣押数年的,说明此时已经不稀罕了。妻子上博士也是形势所迫,身边的人要么已是,要么陆陆续续上了并取得学位了,没有博士学位日子不好过了……我自己念硕士是“咬牙”脱产3年上的,我当时就当着是最后一次机会,比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自认为上了没白上。作为“内助”,我见证了了妻子念博士的5年,虽然有种种艰辛,但艰辛之余有收获,所付出的是值得的。
   近期,家乡修谱,家乡人打听我的学历学位,还有就是家乡所在的政府部门也在打听我的学历学位(似乎想搞宣传),直接问我博士在哪上的,学的什么专业?我说我还没上呢,有几分尴尬。昨天妻子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说是开会传达了新政策,大意是博士子女上中小学可以随便选,不用交择校费。为小孩上幼儿园的事情,没少求人。那年,我还热情地参与了所在市“人才工程”培养对象评选,因为按照有关文件,当选者在子女上学方面有照顾,实际上似乎并不好使,我当选了,但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兑现”。不管如何,如能托妻子的福,总归是好事。此外,曾经作为“课题迷”,我知道在若干纵向项目的申报,硕士比较悬。以上种种情形,某种程度上还似乎证明了博士帽子有点用。
   在梦中,我已上过几回博士,梦醒时分,发现系“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而已。博士梦似乎仍未终结。隐约之中,仍在找寻机缘。然而,我距离45周岁很近了,博士梦将老去,渐行渐远。
   古人云:四十不惑。又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辈做不成博士,还有机会做“博客人士”;我辈也未曾想借重“博士”成名成家,老老实实做一名“搏士”,积极进取,丰衣足食,不亦快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34796.html

上一篇:我在博客中变老
下一篇:辽东北五市图书馆打造服务品牌的实践和探索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4 邵鹏 赵星 ljxm bjwxn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